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教育孩子认真听讲

来源:环球青少年家庭教育 2018-05-18 10:00:52

说两句

  孩子上课不认真,总有许多自己的理由,“不喜欢老师”,“听懂了不用再听”,“听不懂听了也没用”,家长若一味苛责只能适得其反,那么,如何教育孩子认真听课呢?

  1

  学会适应老师;引导孩子喜欢老师,只有喜欢了,才会认真听课。

  2

  要告诉孩子不认真听课是个没礼貌的人,除了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还会影响到其他人。

  3

  做好课前预习是上课认真听讲的有效保证,因为预习就是发现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去听课,才会专心听讲。

  4

  如果孩子很聪明,对家长说“我都听懂了,所以我上课不集中。”这时家长应该认同孩子,应该对孩子说“说明你聪明,妈妈替你高兴,但这不能说明你是个好学生,你都听懂的时候,如果还能找到问题记录到本子上,下课想办法解决,或者去问老师,才能说明你是真正的爱学习、爱思考的好学生。学问学问,不仅要学,还要会问。”让聪明的孩子认真听讲,一定要让他做一些事情,寻疑是最好的,不仅能集中注意力,还能引发孩子思考。

  5

  如果孩子学习差,上课听不懂,对你说:“我认真听了,但我还是听不懂。”这时候家长也要认同孩子。应该说“宝贝,听不懂不怪你,是因为以前落下课了,学习不就是发现问题、暂存问题和解决问题吗?你上课哪里不懂就记下来,记在本子上,能发现问题不就完成了知识学习的50%吗?下课你拿着本子去找老师或者让爸爸妈妈教你,把另外的50%补上,前50%你来做,后50%老师或爸爸妈妈来做,这不就100%了吗?我们慢慢来,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一定能追得上!”

  6

  如果你的孩子是中等生,他上课认真听讲,但可能根本就不认真,因为他上课方法不对,这时你要告诉孩子:“不要总是死记,听课要跟着老师的思想主动思考,尤其是脑子里有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问题写在本子上,然后接着听课,下课后再问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