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七岁孩子该怎么教育

来源:英特莱德耶格系统 2018-05-18 09:33:54

说两句

  家长朋友们,当你的孩子进入七岁时,你是否清楚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呢?你是否仍在为孩子苦苦择校而绞尽脑汁四处奔波呢?你的家庭里父亲是否仍然如浮萍一样游荡在家庭教育大门之外呢?身为孩子的母亲你是否仍在把孩子教育的重任一担挑呢?你家中的老人是否在事无巨细地呵护溺爱着孙辈呢?实在有太多的为什么,无法在这里一一描述。

  送给父母们的忠告

  有一句话: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我看来纯粹是伪命题!

  我们都知道在田径赛场上,短跑可能会在起跑时的表现决定着到达终点的成绩,但是这只是可能,一个短跑选手是否能获得冠军,还要靠综合素质,比如起跑时反应速度,跑动过程中的步幅,双臂的摆动频率,呼吸的节奏,终点冲刺时相对速度等每一个细节都将决定着一名选手的最终成绩。再看看中长跑,起点对最终成绩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因为更多考验选手的是肌体的耐氧性,以及跑动过程中呼吸和步伐节奏的调整,更有身体的极限耐力。对于教育孩子来说,更像一场艰苦的马拉松式赛程,如果家长们只关注于起点,而忽略了以后的过程,又有什么意义呢?

  很多家长会给自己一个体面的理由,我可以选择硬件和软件条件非常好的学校啊,我的孩子可以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得到最好的教育啊。说到这里,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像过去的中国足球界,有哪个俱乐部不是硬件条件都很好呢?但是为什么最后中国足球连入选奥运会和世界杯都难于上青天呢?通过前一段时间足球腐败案的世纪审判,关注的朋友可能都彻底弄清楚了,并不是中国的足球队员不行,坏就坏在那无数的潜规则上,完蛋就完蛋在足球体制上,糟糕就糟糕在外行在指挥着内行的教练上。

  再把目光转回到家庭教育上,先看看家长的素质吧,有多少家长是真正懂家庭教育的呢?如此说来,这就相当于让一个不懂专业的教练(夫妻应该算教练团队成员)去培养一个选手,试想,这个选手能有好成绩才怪!再看看家庭教育环境和学校教育环境吧,在物质条件大都不错的今天,哪一个家庭,哪一所学校的硬件环境很差呢?为什么很多孩子从进入一年级开始就出现教育问题呢?尽管很多家长不惜跑关系、走后门把孩子送到一些重点校,但还是让孩子很快掉队了,硬件再好有何用?再看看家长在老师面前,表现出的那种小心谨慎胆颤心惊的姿态,不也证明家长内心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吗?是什么原因致使本来和学校教育一样占平等主体地位的家庭教育成为弱势,而家长则成为主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了呢?这就是体制问题,典型的家庭教育缺失,而不得不依赖于学校教育!

  一个骨子里缺乏自信,缺乏认识自己先天不足,又缺乏一种谦虚求学且有毅力的家长,最终会成为应试教育的奴隶,家长当奴隶,孩子只能别无选择地当了奴隶的后代——仍是奴隶,这难道不是很悲哀的现实吗?

  所以,输在起跑线上的是众多家长,而不是孩子!请不要再拿孩子说事了!

  父亲教育必须要回归本位

  文章开篇用了一组排比句,这种点题,恰是给父亲们一个警告:如果你不参与对孩子的教育,必将让孩子在父亲教育缺失状态下,把教育责任推给你的妻子孩子的妈妈。可以说,七岁儿童的教育,已经到了非父亲参与莫属的地步,并且这种参与还是主体参与,而母亲教育只不过是辅助教育手段。

  我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求助信息,在筛选求助信息的过程中,我会选择父亲有参与教育意愿的家庭做为顾问或者个案指导对象,然后做长期跟踪指导。而对于父亲不参与教育,或者有种种原因不方便参与家庭教育的家庭,只能给一些指导建议,而后就靠家长自主去学习了。这里的主要原因是,以我多年的家庭教育实践经验来看,如果光靠母亲来维系对孩子的教育,可能指导的效果并不会太理想,甚至可能会让母亲了解到家庭教育内涵后,加重她们的心理焦虑感。

  为什么部分孩子母亲在掌握了有限的家庭教育知识后反而呈现焦虑现象呢?主要原因有几方面:

  一是家庭教育不是一已之力就可以完成的,没有父亲的参与,就谈不上家庭教育分工,该父亲教育孩子的职责和内容,如果由母亲来承担,往往效果是有限的,甚至根本就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二是家庭教育需要有第一责任人,就像七岁儿童的家庭教育,此阶段父亲教育必须要成为第一责任人,因为孩子到了玩伴时代,如果没有父亲陪伴,孩子儿童人际关系就不能很好构建,而母亲每天下班后要操持家务,也根本抽不出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玩耍。

  三是母亲对孩子的心理依赖心理往往比父亲要强,如果父亲不参与对孩子教育,必然对培养孩子的心理独立产生负面的影响。七岁儿童是一个逐渐从母爱呵护下挣脱走向半独立的开始,如果母亲总是放不开孩子,担心孩子在视线范围出了安全问题,就根本没有办法让孩子在与小伙伴自发式玩耍中相互模仿并快速走向独立。

  四是母亲的爱往往缺乏理性,事无巨细,常爱干包办代替的事,这种每天像流水线作业式的紧张忙碌,很容易让母亲尽力憔悴,仅拿课外作业这一项内容来说,几乎很多一年级孩子妈妈都要花不少时间,这时再谈孩子的好习惯培养,可能并不现实。

  五是孩子自信心和上进心培养需要父亲来完成,男性在处理事情的果断性,做事的原则性,往往优于女性,而习惯培养恰需要果断和原则做为基础。

  六是家庭成员关系的协调需要父亲来做为纽带,经常看到很多家庭里婆媳关系很微妙,这里的微妙更多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之中,当看到老人溺爱孙辈时,当媳妇的如果言语不当,很容易造成两代人的矛盾和冲突,但如果孩子父亲来协调与老人的关系就相对要容易的多。

  七是父亲参与教育对家校结合能产生积极的作用。很多孩子母亲在面对学校老师时,常不如孩子父亲从容和自然,如果父亲能和老师保持积极的沟通,相信会对孩子在校的表现,在家里的引导和教育相对要容易些。

  八是父亲参与教育对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能起到榜样作用。在好习惯培养的过程中,家庭成员只要有一个人没有好习惯,就很容易让孩子效仿。请大家仔细看一下,你家里是不是经常会出现父亲首先成为坏习惯的制造者?如果父亲参与教育,做好榜样示范作用,对连续性培养好习惯就相对容易多了。

  以上做了八点分析,其实远不止这些,我想这对一位父亲来说,已经足够对你的神经起到刺激作用了吧?如果你爱你的妻子,如果你爱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想让家庭幸福,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你还敢把孩子教育当儿戏吗?所以,父亲教育回归本位已经刻不容缓,请放下你在外应酬的酒杯,请回家后放下你手中的遥控器,请关闭你乐不思蜀的网络游戏,请分担一定量的家务,请弯下腰带上笑容面对孩子的教育吧。

  七岁儿童父亲教育重点内容

  【1】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知识,清楚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概念,不断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和孩子一起不断接触,了解和学习新事物,尊重孩子的家庭平等地位,保证父子沟通顺畅。

  注:可以在工作间隙,孩子晚睡以后进行。必要时可以来七彩阳光家庭教育网络教室来听听课,相信你会在家庭教育知识积累学习中有所获。

  【2】做好家庭事务分工和协调,确保全家人有合理的休息时间。在很多家庭里基本上没有分工,家务事成了孩子母亲想当然要做的事。凭什么?都有工作,都挣工资,凭什么你做为男人,身为父亲就享有特权呢?如果你不承担家庭责任,孩子百分百会向你学习,乐于享受,安于玩耍,而全然不会把课外作业当回事,更不说好习惯培养了。

  注:不要把爱老婆只挂在嘴巴上,爱要通过做事来表达。

  【3】制定两份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一份是孩子的,一份是家中大人的。在对孩子进行好习惯培养之初,大人的生活作息时间表要尽可能与孩子两步,当习惯巩固定型后,与孩子讲明情况后可适当调整,各自执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