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平时怎么教育孩子

来源:冯老师 2018-05-18 09:28:12

说两句

  冯老师是我大学时最喜欢的老师,被男同学们奉为精神父亲,至于女同学们么,我下课的时候都不敢问题,一是挤不进去,二是害怕被她们的眼神杀死。

  老师是大射手,除了聪明、才华和幽默,身上的纯真、乐观和正直常常晃得我睁不开眼。摩羯可能需要花一辈子时间变回小孩,而他们生下来就是然后就停在那里了,因为赤子之心一直都在,所以既是小孩也是真正的大人。这是他的一篇演讲,标题是讲教育,实际是讲爱和我们自己,发在这里与重要意见的你们分享。

  ——赵

  有人问,冯老师如果你有孩子,你会不会也有把小孩掐死这样的可能性?我说肯定没有。不是因为我有法律意识或是其他,只是我肯定对我孩子不会有那么高的期望。

  现在父母普遍都有的那种对孩子的期望,我肯定没有。

  为什么呢,是因为我父母从来就对我没什么期望。我记得我十二三岁的时候,我父亲有几个客人来,我听他们问我父亲,说对俩孩子有什么期望,我父亲就说了一句,女儿嫁得出去,儿子不进监狱,完啦。

  是不是因为我父亲特别会做父亲呢,不是,而是因为在那个年代,对孩子有期望也没用。我们都知道那个时候的教育表面上遵守两个原则,一个叫"红",一个叫"专",所谓"又红又专"。实际上,那时候一个人有没有前途,是看你够不够"红",而且往往是"专"的人会被套上"白专"的帽子,不管你红不红,只要你够"专",就有可能给你先套个白专的帽子。

  于是,"专"在那个时代其实是被压制的一个东西,而"红"是什么呢?"红",不是我们今天讲的"好","红"是一种忠诚,对某个领袖,某个组织的一种无限忠诚,所以只有这个东西他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

  而对于我来说,我父亲恰恰不期望我"红",而"专"呢又没用,那怎么办呢,于是他不抱任何期望,你只要不进监狱就行。事实上也是,那个时候读书读得好,反而可能给你带来灾难,作为学生,功课好了,那不是件好事啊。弄不好就会当成白专的典型给你弄去批斗了,所以说"读书读好就有前途"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不存在的,根本不存在这个事情。

  最极端的就是发展到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到文革的时候,这个"红"就是"左",越左越好,那"专"呢,最好的典型就是张铁生,工农兵考大学的时候他给交了一张白卷,于是,白卷就是对"白专"的否定,这样他就被录取啦。也就是说,你越没有文化,越不学习,我就越提倡。那你想,在这种背景下,父母怎么会对孩子有什么期望呢。

  所以,我不会对我的孩子有多大期望,是因为我的父亲对我就没有期望,我就是在一个没有期望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我知道它的好处。所以即便今天我有孩子了,我也不会给他那么多期望,但是现实问题是,刚才很多搞教育的同志都讲到这个问题,高考问题。

  高考的确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的孩子,我听了不知道多少了,说你如果考不上大学,你怎么跟"富二代"拼,你怎么跟"官二代"拼,你根本拼不过。你唯一还可能拼的,就是你如果考进大学,你可能还有希望。可是当80%的考生都可以被录取的时候,那就得考名校了,对吧。事实上我们大学也是,这个名校不光是什么小学进中学,中学进高中,高中进大学,都是择名校。

  我们招研究生,不是211,不是985,一般不要。我们如果要引进教师,要招聘教师,第一个就看本科是哪个学校的,不管你博士是哪里读的。如果本科是211以外的,985以外的,对不起,根本不考虑,甚至连面试资格都不给你。所以,确确实实,我觉得刚才那个鲁校长讲的,它这个用人制度,选拔制度,是一种极其偷懒的外行管内行。因为管理者他并不知道这个学生好或不好,他要一个个的去甄别,他没有这个机器,于是只能用一个统一标准。985出来的,211出来的,就是好的,其他都不好。事实上哪是这么回事啊?

  我们有时候碰到一些考生,挺好的,我就说,除了他,再985我都不要,我就是要他,看怎么办。破格一两个可以,但是面积一大就不行。而且破格录取你要负责任到底的,如果到时候毕不了业,那就是你的问题了。所以我们一般都不敢破格要985、211以外的学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年轻人可以通过学习,至少通过考上大学选择自己的道路,至少有个奔头了,这比我们那个时候强得多了。我们那个时候,你不管干什么你都不能自己选择的,到最后国家把你安在哪个地方你就在哪个地方了,这个坑是安你这个萝卜的,就安你这个萝卜,通常这辈子就别动了。现在,孩子们毕竟还可以通过考大学去跟"富二代"拼、去跟"官二代"拼,但是这条路太窄了,他只有这一条路啊。哪怕"官二代"、"富二代"他不跟你拼高考,他出国了,你们自己拼自己都拼得要死。这为什么呢?

  实际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这个社会结构调整的变化开始逐渐固定化了,逐渐凝固化了。这个凝固就使得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当年,韩寒不考大学还能混到现在这个样子。今天,谁敢试?没有一个敢试啦。如果说一个社会,能够向上流动的渠道只有一条,就是考大学,那么无论教育部门怎么改革,还是没有办法的,绝对没有办法的。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情况呢,只有不考大学,也能过好的日子,这样我们这个高考指挥棒才会失效。这就需要社会结构的多元化,然后是社会流动渠道的多元化。向上流动的可能性增大,或者讲是社会流动自由度的增大。那么反过来说,正是因为社会结构的固化使得社会流动的可能性减少,使得那么多年轻人不得不在高考这条路上去拼,于是才会造成那么多家长的焦虑。

  "赢在起跑线上"或者"输在起跑线上",鲁老师说,这个口号不对。我个人觉得对或不对都不重要,口号什么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现实怎么办,怎么处理这个现实的问题。

  "成长还是成功"这个命题,我们说改革开放以后的教育,变成了一条不带成长的追求成功之路。也就是说,在成长的最早阶段,成长就被忽视了,只知道去追求成功。不注重孩子的成长,满脑子只有追求成功。这种成功的要求不是孩子自己的,而是他的父母,他的家庭,他的学校硬塞给他的,"你输不起"!

  我觉得这个要比文化大革命那个时候说的"白专道路"更可怕。如果说对"又红又专"还可以做另外一种解释的话,我们需要对"红"有另外一种解释,从而跟"专"结合起来,做到"既红又专"。我觉得那个"红"是什么,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或者说做一个知道礼义廉耻的人。

  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父亲基本上没有什么道德教育,但是有一句话我是终生记住的,到现在为止,在很多场合下我都会用它来检验自己,也很简单:"记住,不要让人讨厌你"。有时候,我在公共场合说话声音大了一点,我一看边上,人家用眼睛看我,哎哟你看,惹人讨厌了吧,这不对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