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爸爸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7 16:52:22

说两句

  父亲在教育孩子中的重要性

  现代家庭中的父亲忙于工作,在职场上全力打拼,而母亲的工作则相对比较轻松。于是,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致使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被逐渐弱化,甚至渐渐淡出,出现了“亲情关系向母性群体倾斜”这种是现代家庭教育中常见的不良现象和发展状态,

  一、父亲的角色:

  从生物学角度看,父亲是必不可少的。而在现代社会中,父亲却成为了教育孩子的局外人,我们需要找回父亲更多地参与到教育孩子当中来。当爸爸就是一种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我们国家没有一部《家庭教育法》,其实我们认为,“家庭教育法”的颁布是有助家庭关系和谐和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同时又把教育孩子的权利与义务给予了家长。在很多的时候,我们经常在教育孩子上有分歧,更多的时候是母亲在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可是母亲在教育孩子上那种母爱,又很难在教育孩子上进行有效对待的。

  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的成长,特别是一些优秀的心理品质,如:坚持、责任、勇气等,均是在父亲的鼓励和积极参与下培养起来的!父亲在家庭教育中,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边缘化”,均会对家庭教育的过程和结果带来负面影响!由于在教育中父亲角色的减弱或缺失,母亲将扮演多重教育角色,除去自然的母亲(爱与关怀、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外,母亲还要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有些母亲还在家庭教育中扮演了老师的角色,一个人多种角色,让母亲自己无法清晰的定位自己,同时让孩子无法适从,原本是天性中爱的港湾和成长中坚实的臂膀的功能被遮蔽!

  二、父亲教育的优势: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是他们持续了十二年,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孩子各个年龄段进行跟踪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因为,父亲会给予孩子更丰富、更广阔的知识。父亲通过与孩子共同操作、探索多种形式的活动、游戏,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促进孩子求知欲、好奇心的发展。一项追踪研究发现,凡与父亲在一起交往机会多的儿童,其智力水平更高,尤其男孩更是如此。女性教育是很重要的,母亲以女性那种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性格温柔去影响孩子,通过讲故事、教唱歌、玩玩具等给孩子很多的关怀与呵护,这是功不可没的。然而,缺乏男性教育往往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缺点。男性教育恰恰弥补了这些不足。男性的特点往往是坚韧、大胆、果断、自信、豪爽、独立,这些特点往往是女性所不具备的,这就显示出了男性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在思维上女性形象思维比较好,男性逻辑思维比较好,这也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从教育的方式上看,男性教育往往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1、男性倾向于自立,因此教育孩子也要自立。他们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自己独立的去处理问题,因此对孩子溺爱的成分就比较少。如果一个孩子摔倒,孩子并没有哭,可是母亲却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扶起,又是拍土,又是揉,硬是把孩子的眼泪揉出来了。而当父亲的往往不是这样,他们会说:走路怎么不注意,站起来,往前走,我相信这次一定会走好。孩子并没有哭,而是站起来就往前走,父亲在后面拍手说真勇敢!真勇敢!给孩子以自信心。

  2、男性往往喜欢冒险,因此他们对孩子的冒险行为也适当给以鼓励。如果孩子从高台阶往下跳,当母亲的往往会严厉的批评。可是父亲就不是这样,他们会伸出大拇指对孩说真棒!

  3、男性往往爱活动,他们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

  4、男性的动手能力比较强,他们让孩子劳动不只是让孩子去扫地、擦桌子等等,而往往是和孩子一起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制作玩具,这无形中就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5、男性的探索精神比较强,他们和孩子在一起往往会搞一些探索性的活动。如果孩子把玩具拆开,当母亲的往往会骂他们一顿。而当父亲的往往置之不理,甚至会和孩子一起去拆玩具,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然后再教孩子把玩具装好。当父亲的往往对新生事物比较感兴趣,因此也会激发孩子对新事物的兴趣。孩子一般都爱和父亲一起玩游戏机、玩电脑等,这些对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都是很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