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以后怎么教育孩子

来源:曾旭 2018-05-17 16:30:05

说两句

  天下父母谁会不爱自己的孩子呢?在生活中,许多父母太过急功近利,采取一些条条框框约束孩子,张口就来的是一些冠冕堂皇而又强制性的语言。但是在孩子们的眼中,爱是一个亲切的拥抱;是和风细雨的交谈;是循循美诱的开导;一个淡淡的微笑和一点小小的安慰。

  说表扬

  有些家长从早上一醒来就开始唠叨,快点起床,不然要迟到;认真刷牙,不然要长虫牙;一定要吃鸡蛋,喝牛奶,不然营养不良。孩子放学一回来,又开始唠叨:这手、衣服怎么这么脏,快点洗手;快去做作业;快点吃;快点睡觉。无数个快点,无数个不对,无数个指责,一系列命令专制的语言让孩子喘不过气来。于是,有的孩子开始紧张,害怕出错,有的则开始产生逆反心理——你越是不让我做的,我就偏要做。

  久而久之,你的孩子就管不住了,对于这种情况,你不妨换一种方法与他交谈,比如说:今天起床比昨天快了一分钟,这是你今天表现最好的地方,妈妈奖励你一杯牛奶。我想,这样的话语孩子比较愿意接受。小孩子都喜欢表扬,尽管有一些话语对于我们来说是谎言,但我们出于良好的目的,也是无可厚非的。

  倾听孩子的心声

  孩子虽小,但也有自己的活动圈子,随之产生自己的喜怒哀乐,他需要有自己的倾诉对象。所以父母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待在一起, 专心致志地与孩子互相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解除他们的疑虑,适时的加以引导。如问问孩子在校一天的学习情况;一天你都做了什么?有哪些进步?虽然短短的几句,却足以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关心,从而增进你与孩子的沟通。

  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碰到的坎坷会很多。而父母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关注这些事情,即使能够关注,也会因为过度的关注而使他们产生心理上的依赖。因此,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让孩子在广阔的天空里学会磨练自己的翅膀,展翅翱翔。

  尊重孩子

  做父母的总是教育孩子要尊重长辈,但是父母是否想过,也要尊重孩子呢?轻则呵斥,重则打骂极易造成孩子的心灵创伤,导致自卑的心理,其实尊重孩子要从家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这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要想改变孩子,必须从孩子的心理入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