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怎么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7 15:15:36

说两句

  怎样教育叛逆期的孩子?不少家长感觉到,自打孩子上初中后就不一样了:开始爱顶嘴,不再对家长言听计从,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其实这一切是孩子青春叛逆期到来的表现。这时,有些家长感觉对孩子的教育颇为棘手:打骂不行,放任不得,孩子又听不进说教。那么,如何教育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1、亲子之间的沟通

  这个是最根本的,也许很多父母和孩子都会有代沟,总琢磨不到孩子想什么,可是做为父母,你们有真心实意的和孩子沟通过么?不要拿自己是大老人什么的来压孩子,这个是孩子最反感的,要和孩子想朋友一样沟通。尊重孩子 家长不要老是盯着孩子的弱点,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在与孩子接触时,家长应尽可能多找孩子的优点,并多鼓励,减少孩子对家长的抗拒心理。

  2、学会真正关心自己的孩子

  真正关心自己的孩子就要做到能够与孩子换位思考,经常关注孩子的感受,要记得孩子的生日,记得学校开家长会的日子,孩子考试考好了给予相应的奖鼓,考不好也要多多鼓励,千万不要去太过去责备孩子。在某些事情上做错了要给予他更正,正确的引导孩子。

  3、不要总反对孩子想做的事情

  有一些父母总把孩子当做小孩子,这不让他做,那不让他做,比如做完作业了想看一下电视,作为家长不应该反对的,这也是孩子需要的放松的空间,如果你叫他不要看,叫他会房间看书什么之类的,虽然他不情愿的回到房间了,可是他会认真看么?这样根本没有用的,就让他放松一下吧,放松完了自然会回去好好认真学习的。

  4、家庭的影响和父母的启发诱导

  家长应以身作则,父母的角色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做父母的必须对自己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处世态度进行反省,注意修正自身的不良个性,随时为孩子提供健康的东西。建立合谐、愉快的家庭气氛。

  5、放下权利给孩子,但绝对不是放任。

  如去哪里玩啊,去吃饭之类的,不妨同孩子商量一下,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征求孩子的意见,有着民主氛围的家庭,孩子一般能主动向父母靠近。但孩子的一些过分的要求又不能依之,不然日后他会自己放任自大,这样会更难教育了。

  6、避免“打”“骂”的误区。

  一些家长只要孩子不听话,做错小些事情就对孩子有打又骂的,总以暴力制止。长期这样下去,孩子幼小的心灵已经有了阴影,总会怕做错事情,然而不够去做,生成胆小怕事的性格。

  7、不要总是向孩子施压,给孩子一定空间。

  不用总对他说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考试每科都要有多少多少分以上什么的之类的话,多给孩子一些空间,让多交一些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