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怎么教育孩子学习

来源:湖南省泸溪县白沙小学 2018-05-17 15:00:45

说两句

  不管孩子以后做什么,或者说会选择什么职业,那都要看孩子自己的选择与本领了,但孩子还小的时候,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用心读书,然后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强大起来。可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所以太多太多的父母们就在想方设法的教育自己的孩子爱上学习,并努力学习。可有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非常有效,可有很多家长教育孩子之后,更加的让孩子厌倦了学习。那么,到底该如何教育,孩子才能呢好好学习呢:

  方法/步骤

  1.    了解孩子才能“对症下药”

  有时候开家长会,或者散步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学生家长,会询问教育孩子听话或者教育孩子好好学习的问题。有太多家长会絮絮叨叨说些自己家孩子不好的事情,可那些孩子据我在一边观察,其实并不完全是他们父母所描述的那样。我就会问那些家长,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家孩子吗?可能有些家长觉得我的话不可思议,自己的孩子自己能不了解吗?你错了,就算孩子是个婴儿,你要是不用心观察,你也只能了解孩子的表面而已,何况孩子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思维能力,你就更要用心观察并多方面了解,这样你才能真正了解你的孩子,才能拿出相对应的教育方式。

  2.    和孩子参观一些高科技的展览

  我们都学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吧?我们的孩子也都学习过这个故事,可实际上有多少家长真正的能把这种精神结合实际,并很好的运用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里?太多家长总埋怨孩子不好好学习,自己每天不是抽烟喝酒打麻将,就是每天无所事事的上网聊天瞎胡闹。给孩子的教育,也就是每天不变的那句责骂:你就笨死了考那么点分数!我想说的是,你有哪些瞎胡闹的时间,不如带孩子参观一些高科技之类的展览,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找到乐趣与神秘感,并激发孩子好好学习的心,这比你每天不变的责骂孩子强多了吧?孟母为了孩子的学习可以三迁,我们现代的家长生活条件比那个时期好吧?

  3.    给孩子一份学习好的“动力”

  我从来不赞成家长们给孩子所谓的学习好的奖励,比如金钱奖励。我身边太多家长,就是用金钱来奖励孩子,你这次考试成绩考多少名,我给你多少钱,这是很多家长采用的办法。我不否认,用金钱来刺激孩子,但这样做的弊端你知道吗?孩子可能为了那点钱不择手段的让分数高一些,反正你也不管他们是怎样学习的,你在乎的不过是考试分数而已,那么,作弊得来的分数也照样能有金钱奖励,那么,他干嘛不作弊?给孩子一份学习好的动力是对的,但不能如此的“奖励”,这样你只会害了孩子。比如承诺孩子好好学习一段时间后去哪儿陪孩子游玩,或者满足孩子一个小小心愿等等。

  4.    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

  每一个孩子在初学阶段,都是一样的起点,最起码在学校接受的教育都是一样的,可为什么后来出现了学习好与学习不好、好好学习与不好好学习的差别呢?孩子自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家长的教育更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因素。在孩子初学阶段,作为家长不要觉得孩子的教育就是老师和学校的事情了,当孩子回到家,你要做的不是唠叨孩子好好学习,然后你放任不管了。你拿出一点时间,最起码在孩子写作业学习的那段时间你什么都不要做,告诉孩子你有很多知识都忘记了,要孩子教教你。然后和孩子一样一起做题,一起念书,遇到孩子的难题时你假装不懂然后询问孩子,孩子一定会很骄傲的告诉你如何解答,就算孩子不会做,也会想办法学会然后交给你,我保证,用不了多久,孩子一定会爱上学习的。

  5.    在外表扬在内教育

  没一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尊严的,就算孩子再小,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爸妈夸奖自己而不是训斥自己。当孩子学习不好,或者孩子不知道好好学习的时候,作为家长一定要掌握好度孩子奖罚的方式方法,因为你对孩子的奖罚方式,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打个比喻,我家宝贝考试之后我带孩子外出游玩散心,路上遇到一对母子,在整个坐车的四十分钟里,那位妈妈高升责骂自己的孩子,说是没考好,孩子懒,孩子还有时候撒谎,孩子学习态度不好,等等,整个过程那个孩子都是低着头的,但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再遇到那位妈妈,才知道孩子由原来的成绩直接下降到最后名次。我其实想说,孩子没好好学习,是妈妈造成的。教育孩子好好学习的时候,在外,一定要恰当的表扬自己的孩子,然后回到家里慢慢教育孩子,只有这样,孩子的自尊心保住了,孩子也会明白家长的苦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