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少儿饮食的十大误区(2)

来源:丁香妈妈 2018-05-17 14:39:59

说两句


  其实,对于 1 岁以内的宝宝来说,辅食中不宜过早添加调味品。

  这个时期的孩子对盐的需求量是很小的,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盐已经足够他们使用,加盐过多,会加重宝宝肾脏、心脏负担,还会养成孩子的「重口味」,增加日后患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同时,糖分也不必额外添加,辅食中添加过多糖分,会养成宝宝爱吃甜食的习惯,它所提供的过多热量,也会让宝宝对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减少,出现挑食、偏食,吃糖多,还容易引发龋齿、肥胖等问题。

  此外,酱油中也含盐,也不需过早在辅食中添加。

  误区六

  儿童食品更适合孩子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儿童食品」,什么儿童酱油、儿童挂面、儿童牛奶之类的,商家还宣传儿童就应该吃儿童食品,不少爸妈也觉得既然写了儿童食品一定更适合孩子。

  但实际上,根本不存在什么标准的「儿童食品」,这只是商家为了营销创造出的概念,在成分上与成人食品没有太大差异,反而价格还贵出不少。

  而且为了迎合孩子的喜好,很多儿童食品都会加入大量的糖、盐,以及各种各样的香精和添加剂,这样的食物并不适合给孩子吃。

  误区七

  果汁是健康饮品

  相比于市售的汽水等饮料,许多家长认为 100% 的纯果汁更加健康。

  的确,果汁是比碳酸饮料等要有营养一些,但这并不表示,就可以专用果汁来给孩子解渴。

  将水果做成果汁,只有可以溶于水的营养素被保留了下来,大部分的膳食纤维以及部分矿物质都别留在了渣中,造成了营养素的大量流失。

  而同时,水果中的糖却都被浓缩进了果汁中,导致果汁的含糖量和热量都十分可观,过多饮用也容易引起龋齿、肥胖等问题。

  所以,6 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给他们喝果汁,而 6 个月以上的宝宝,虽然也不推荐,但也不完全禁止,只是一定要注意限量,给宝宝喝果汁时也可以加 1~2 倍的水进行稀释。

  6 岁以内,每天喝的果汁量要限制在 120~180 mL 以内,7~18 岁的孩子每天不要超过 355 mL。

  误区八

  早早喝牛奶

  许多新手父母会早早用牛乳、奶粉等代替母乳喂养孩子,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中国营养学会相关资料表明,6 个月以内没有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腹泻发病的死亡率比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高出 15~25 倍。

  所以,未满 1 岁的宝宝是不推荐喝牛奶的,在 6 个月内应坚持纯母乳喂养,并持续母乳喂养至 1 岁以后。

  误区九

  常喝蜂蜜好处多

  蜂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听到的保健食品之一,被赋予了各种神奇的功效。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去看,蜂蜜并不算营养丰富的食品。

  蜂蜜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糖,能占到蜂蜜总量的 80% 以上,再除去水,剩余的其他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等,甚至不到百分之一。

  总的来说,蜂蜜就是一种热量高、营养高度单一的食物,长期大量食用,还可能造成肥胖。

  而且,对于 1 岁以下的婴幼儿,食用蜂蜜还有感染肉毒杆菌中毒的风险,所以千万不要给 1 岁以下的宝宝食用蜂蜜及各种含有蜂蜜成分的食品。

  误区十

  牛初乳有神奇功能

  牛初乳,是指乳牛产犊后 3 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天然牛初乳含有生长因子、免疫球蛋白等活性功能成分,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和增强机体抵抗力,但这些好处主要针对的是小牛犊,而不是小宝宝。

  而且,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以 IgG 为主,对小婴儿来说并不缺乏。

  对大孩子来说,胃肠道逐渐发育完善,免疫球蛋白与其他蛋白质一样,都会经过消化吸收,它的价值跟普通的蛋白质并没有什么区别。

  科学补充营养,避免膳食误区,才能让孩子更健康茁壮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