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如何分辨宝宝过敏还是普通感冒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6 13:04:39

说两句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很多宝宝却被过敏所困扰,皮肤干痒、长红斑、喷嚏不断、哮喘发作……春季是儿童过敏多发季节,家长该如何帮助宝宝预防春季过敏?

  为什么春季容易过敏?

  为什么宝宝春季更容易过敏?引起宝宝过敏的因素多种多样,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体质因素,即宝宝本身是过敏性体质;二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即宝宝接触了过敏原。

  春季天气转暖,春暖花开,宝宝户外活动增多,因而他们接触到过敏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春天又是植物传粉的季节,空气中漂浮着大量花粉、灰尘,宝宝吸入后便极易引发过敏现象。因此,过敏体质宝宝在春季更容易过敏。

  如何分辨宝宝是过敏还是普通感冒?

  因为感冒也通常会有咳嗽、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因此很多家长不知道宝宝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提醒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区别宝宝是否是过敏:

  1、如果宝宝还表现为发烧,并有感冒的接触史,则考虑可能是感冒;

  2、如果宝宝鼻塞、流涕的同时伴有长红疹,或者超过两星期鼻塞、流涕治疗不好,则考虑可能是过敏;

  3、如果宝宝有过敏原接触史,则可能是过敏,如宝宝本来正常,到公园游玩后开始打喷嚏、流鼻涕等,则可能考虑花粉过敏。

  如何预防儿童春季过敏?

  预防儿童春季过敏,应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家里要经常打扫卫生,最好用湿布擦拭,以免灰尘飞扬;宝宝的用品、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经常换洗宝宝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2、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宝宝应避免接触香水、油漆、杀虫剂等刺激性物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接触扬尘、花和树木的花粉等过敏因子,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戴上口罩;不要让宝宝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和玩耍;不要用碱性太强的香皂清洗皮肤;贴身衣物应选用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不要穿羊毛或化纤织物。

  3、注意饮食:对于婴儿,最好给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建议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过敏体质宝宝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逐步少量添加,并注意观察看宝宝是否有湿疹、腹泻、便秘等过敏症状。对于比较大的宝宝,饮食应清淡而营养丰富,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要少吃牛奶、鸡蛋、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如果知道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一定要坚决远离。

  如何喂养过敏体质宝宝?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新妈妈们要知道哪些食物会引起宝宝过敏。这些食品主要有富含蛋白质的牛奶、鸡蛋;海产类的鱼、虾、蟹、海贝、海带;有特殊气味的葱、蒜、韭菜、香菜、洋葱、羊肉;有特殊刺激性的辣椒、胡椒、芥末、姜;可生食的食物如番茄、生花生、生核桃、桃、柿子;富含细菌的食物如死鱼、死虾、不新鲜的肉;含霉菌的食物如蘑菇、米醋;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蛤蚌类、鱿鱼、乌贼;种子类食物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少量少种类的添加。第一次给宝宝添加的辅食要易于消化而又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通常为谷类,其次是蔬菜和水果。一般六个月以后再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如鸡蛋、鱼、麦类等食物,不要过早也不要太迟。宝宝的饮食要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在宝宝的过敏现象好了以后,妈妈也要长期观察宝宝的愈后情况:像对牛奶、鸡蛋过敏的情况,在宝宝十四个月后会慢慢消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