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青春期生长发育需要注意哪些

来源:成长天使基金 作者:王琦 2018-05-15 15:46:07

说两句

  春夏之交,生长发育是每个有孩子家庭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家中有即将或正在进行青春期发育的孩子的家庭,应该特别学习青春期保健知识。

  青春期是任何一个青少年都需要经历的身体重大转变期,绝大多数的孩子会正常的渡过这个时期。这个时期除了知识的增加、身体长大、性征发育、社会关系的逐渐复杂起来,自我独立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烈,更重要的是身体的改变与心理尚未成熟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常常使孩子焦燥与不安。对于青春期孩子,人群中总是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可能发生异常发育。无论女孩还是男孩青春期过早或过迟都会使青春期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对于步入中年的父母要特别关注孩子的细微变化,作好青春期的身体保健和专科检查,才能够及时发现孩子发育的异常。及时帮助孩子。

  在我国,青春期的保健起步较晚,许多医院青春期保健发展不够,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同时青春期保健仍然没有得到家长的高度重视,许多孩子发育糊里糊涂结束时才发现孩子月经过早了,身高不长了等等问题。以致于许多性早熟孩子被耽误,性发育延迟过晚就诊,最后导致终身遗憾,使家庭和孩子蒙受重大损失。

  这里尤其要注意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孩子性早熟就诊的比例不断攀升。性早熟对儿童身心发育有很大的不利影响:患儿虽然性发育开始成熟,但其实际年龄,心理成熟程度却与此不相一致,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碍;同时由于发育成熟过早,使骨骼生长时期缩短,骨骺会过早闭合,而影响其最终身高,所以,家长要注意定期监测孩子身高,如果发现孩子突然出现窜个儿的同时要注意孩子性征的变化,出现问题要马上就诊,参考医生建议及时治疗,才能使孩子获得满意身高。

  正常孩子青春期的早期变化通常在10-13岁,女孩乳房发育、阴毛出现,至11-14岁月经初潮。男孩睾丸增大、阴毛出现(9-14岁)、腋毛、胡子和变声(3-16岁)。

  女孩的生长突增出现在青春期早期,与乳房发育同时出现,初潮后生长减速。相比之下,男孩的生长突增发生较迟,在青春期开始后一段时间才开始。通常认为男孩与女孩青春期启动平均年龄的差异有数年之久,事实上只有6个月左右。

  青春期发育有少数孩子会出现变异的。比如:

  1、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部分孩子需要治疗。

  2、青春期延迟:是指女孩满13岁,男孩满14岁仍没有任何性发育的症状的孩子。通常男孩比女孩更常见,同时伴有一些行为和自尊的问题出现。可能得不到异性的关注,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同,不能融入同伴的生活之中,心理上也会导致行为和情感障碍,需要专科保健与检测。

  3、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多发于3岁以内。一般不必特殊处理,不影响生长发育、终身高和生育能力,1-2年内自行消退。个别孩子要除外少见疾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