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妈偷懒导致孩子发育迟缓

来源:可可狮早教育儿 2018-05-15 11:18:59

说两句

  孩子要半岁了,之前两个多月的时候还会抬头,但不知从何时起害怕趴着了,变得不爱抬头;现在快半岁了还不会支撑抬头,我帮她把手放好支撑住,她总是伸直放身体两边。让她趴着抬头,过不多久就急,要不了几秒钟就生气大叫,或者头歪着趴那不动。怎么办?愁啊!

  很显然,这个孩子在运动方面的发育是滞后的。正常情况下,在2个月的时候孩子就能够抬起头,脖子变得有力量,在仰卧状态下被抱起来的时候头不会向后仰。4个月的宝宝俯卧时会抬头45~90度,用两只胳膊支撑能够将前胸抬离床面。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半岁,竟然还不会抬头,这位妈妈未免也太粗心!

  为了避免引发更大的问题,应该立刻从以下几方面找原因:

  1.出生时是否早产、缺氧

  如果孩子出生时有早产、明显缺氧、产伤等高危因素,要立刻带孩子去医院,如果没有这些因素,那么孩子的发育是迟缓的,也应该立刻去做运动功能方面的检查。

  2.检查中枢神经、肌肉、骨骼等是否发育正常

  运动功能的发育与中枢神经的成熟程度密切相关,骨骼、肌肉的发育程度也影响着运动功能,皮下组织、末梢神经发育异常也会让宝宝不会抬头。

  3.自查其他诱因

  如果做过检查之后各方面的发育都没有问题,身体健康,那么要考虑孩子是否肥胖、缺乏锻炼,这些都会导致孩子不会抬头。对于案例中的宝宝,要让他学会抬头,学会利用手臂支起上身。

  4.宝贝俯卧抬头好处多

  抬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动作,脊柱是人身体的支柱,上连接头部,下连接骨盆,脊柱的生理弯曲会在孩子走、跑、跳时的产生弹性,保护身体安全。这种生理弯曲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后天锻炼逐渐形成的。

  下边这个【分月龄锻炼方案】可供参考哦~

  2-3个月:抬头时形成第一个弯曲——“颈曲”

  6-7个月:独坐形成胸曲,1岁左右能跑、能跳的时候形成腰曲,这些弯曲没有得到固定,长时间仰卧会消失。所以为了让孩子的第一个脊柱弯曲得到固定,应该多让孩子趴在床上,锻炼抬头的动作。

  训练孩子抬头,让孩子趴在床上,宝宝会努力抬头挺胸,全身都会得到锻炼。在这个过程中肌肉力量、肺活量增强,促进血液循环、抬头四处张望的动作让宝宝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有利于智力发展。

  5.抬头训练这样做

  做好准备工作,在吃奶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后,趁宝贝心情好的时候进行抬头训练,上午吃奶后、午睡醒来后是训练的好时间。

  训练时让宝贝俯卧在床上,两臂弯曲放在胸前手心向下,用胳膊支撑身体。妈妈用宝贝喜欢的玩具,最好是颜色鲜艳且能发出声音的,在头顶逗引孩子,宝宝就会自动抬头去寻找玩具,达到训练效果。抱着宝宝的时候也可以在头顶制造声音,让宝宝多抬头。

  每次训练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让孩子疲惫最后拒绝俯卧,每次训练最多不能超过2-3分钟,如果进行几次之后宝贝状态不错,可以隔一会儿再做几次抬头训练,宝贝表现出倦意要立刻停止。

  每完成一次训练,妈妈要抚摸宝贝的背部,放松背部肌肉,做做被动操。宝贝感受到妈妈的爱抚和语言的鼓励,会更爱进行抬头训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