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来源:明途父母大学 2018-05-12 20:10:35

说两句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说话晚的现象,都两岁了,除了“爸爸”、“妈妈”,能说的词句非常有限。那么,为什么孩子会说话晚?发现孩子说话晚,父母又该怎么做呢?今天的文章,就是专门为说话晚孩子的家长准备的。

  (以下情况,均是在排除生理原因的前提下)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所以相应的,父母想要替孩子改善,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各不相同。按照动漫火车感统教育专家、《明途父母大学》微课堂主讲老师、国际早教协会认证感统讲师岳明途先生的观点,父母主要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1.给予孩子充足的能量(食物营养&感觉刺激)

  每个孩子出生之后都需要两种营养:一种是长身体的食物营养,一种是神经系统发展所需的感觉“营养”(感觉刺激)。这两种营养中的任何一种不足,都会导致孩子能量不足,从而引起能力发展的滞后。在语言方面,孩子可能会显得无力关注外界的感觉信息,或无力对这些信息做出反应。即使周围人与他说话,他接受到的信息也是非常有限的。再说,能量不足,孩子就没有意愿或力气做出反应,当然也不会积极主动做出回应了。

  因此,想要改善孩子说话晚的现象,首先要判断他是否是能量不足,如果是,一定要及时给孩子补充能量。不但要补充食物营养,还要补充感觉“营养”,用丰富的感觉刺激(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前庭觉)促进他的神经系统发展成熟。

  2.允许孩子获得充足的口腔触觉体验

  语言是从嘴巴里发出来的,所以,口腔触觉的发展,对语言发展的影响也非常大。口腔触觉是如何发展的呢?从孩子出生后三五个月开始,他会进入口腔敏感期,你会看到他经常咬手指,拿到东西就往嘴里送,而且有可能持续时间比较长。可是如果这个时候父母进行阻止,便会造成孩子口腔触觉体验不足,导致孩子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流口水,吐字不清,挑食偏食以及说话晚的现象。

  所以,发现孩子说话晚,父母还应该回忆在孩子的口腔敏感期内是否没有允许他安稳度过。如果是,一定要再次给予他口腔触觉体验的弥补,比如,让孩子刷牙,手缠干净纱布给孩子摩擦口腔肌肉,给孩子做口腔按摩等。

  3.给予孩子充足且正确的听觉刺激

  岳老师在《明途父母大学》微课堂第11节课中讲到“只有听得见,才能说得出”。可见,语言的发展与听觉系统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但是,孩子幼年时期听觉器官相当脆弱,如果他所居住的环境中存在高分贝的噪音(比如电视音量特别大),他的身体就会采用保护机制,主动屏蔽掉那些让他不舒服的声音。结果导致他语言输入材料减少,影响语言输出的表现。反之,如果孩子小时候所处的环境太安静,很少与人互动(孩子经常看电视或手机/平板等),同样也容易出现说话晚等语言问题。

  所以,想要让孩子语言恢复正常,一定要注意避免噪音的伤害,同时给予他充足且正确的听觉刺激,可以多让孩子听一些明快干净的儿歌,可以父母多给孩子讲讲故事,同时讲故事过程中增强与孩子的互动(比如让孩子思考和回答一些问题,复述故事)等。

  4.让孩子学习大量的语言概念

  一般的孩子,在两岁左右,语言会发展的非常快速。你会发现,孩子很爱讲话,对新的词语吸收和利用非常快。不过这样的正常发展,有一个前提——前期有足量的语言概念的输入。这里所说的概念,只能用同一个词语来描述,比如,桌子,不管是圆桌子,方桌子,还是电脑桌,餐桌,在初期孩子只需要被给予“桌子”这一个词语的概念。具体到桌子的不同种类,则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感觉记忆感知其中的不同。如果你没有给予孩子大量的语言概念,或者给出的语言概念太过杂乱,那么孩子就容易出现说话晚,别人问话似懂非懂,词不达意,年龄在长语言能力却没有多大进步,以及逃避与人交谈等现象。

  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在孩子开始讲话的时候,就重视语言概念的输入,避免没有经过具体的名词就直接过渡到短句,甚至长句,导致孩子语言理解的困难。已经发现孩子说话晚,想要帮助孩子改善的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提供一个过渡的阶段,从简单的语言概念开始教起。

  5.家长避免代劳过多,让孩子多多开口

  孩子不说话,当然就不会说话,可惜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代劳过多,让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凡事只需要恩一声就能获得帮助,结果孩子失去了语言表达的需要,也失去了说话的机会。如此,当然要说话晚了。

  所以,父母想要改变孩子说话晚的现状,避免代劳过多,给孩子提供充分的说话的机会,(让孩子自己说出自己的需求)便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

  6.通过感统训练提升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

  人体是一部复杂的“机器”,所有的行为都需要依靠整体完整的感觉统合条件支持才能够正常表现。所以,感觉统合是人体发展的能力基础,感统失调会影响孩子各项能力的发展。而语言能力的发展对感觉统合能力的依赖极强(前庭不足会影响孩子语言信息的过滤,传递,理解,判断,触觉不足可能带来神经冲动,当孩子冲动时就说不出话,本体觉不足会令孩子出现语无伦次,大舌头等),如果孩子出现感统失调,特别是中度以上的感统失调,那他的语言多半也不好。

  事实上,说话晚的孩子,十有八九感统能力发展都不足。所以,通过感统训练,提升孩子整体的感觉统合能力,孩子的语言发育自然也会获得提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