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独立学习能力

来源:塞上翁 2018-05-12 18:52:48

说两句

  如果你仔细观察身边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孩子的情况,一般会有这样的一个发现,这些孩子学习大多都是相对轻松的,他们并不觉得学习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并且对学习都有一定的兴趣。

  还有就是这些孩子的家庭中,亲子关系普遍比较融洽,父母中至少有一方对教育的理解比较符合教育的规律,父母的价值观也都比较符合普世价值。

  以上情况说明了两个道理,一个就是孩子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就必须要有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把学习当成人生的一个需要而不是负担。另外一个就是家长的价值观和对教育规律的认识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学习到底难不难,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我觉得难不难大多时候不是孩子智力的问题,而主要是态度和认知问题,如果一个孩子愿意主动去学习,把学习当成了学生的天职,当成了一种生活的需要,并能从中体会到学到知识的乐趣,那么学习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有这样的学习态度和对学习的认知呢?如果你仔细观察身边学习好的孩子,他们普遍各方面都比较优秀,他们普遍比较自信,有责任心,做事也比较认真,有正确的价值观。他们的这些品质是从哪儿来的呢?我觉得应该是不是天生的,而是从家庭的教育而来。

  正确的价值观和好的品质对学习一定有着很大的帮助。一个没有责任心、缺乏自信心、没有自尊的孩子要想有好的学习成绩,那一定是不可想象的,而一个价值观有严重问题的孩子怎么可能对学习有兴趣呢?

  一个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责任心以及价值观都应该来自于家庭的培养。说到这些,大家可能最关心的就是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有好的品质和正确的价值观。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培养出孩子好的品质呢?

  最近,一直在研究美国人托马斯戈登的一本名叫《父母效能训练》的书,从这本书里,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教父母怎样和孩子进行沟通,他讲的三个办法看似没有什么新意,但仔细研究你会发现,其中的确蕴含着深刻的心理学道理。如果你真的能按照他教的方法去和孩子进行沟通,我觉得你的孩子一定会有你意想不到的变化。

  孩子的培养一定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一定需要漫长的时间,绝对不会有什么绝招一用就灵,看似简单的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这也许就是大道至简吧。

  任何一个想把孩子培养成功的家长一定要谨记这句话,如果有人说他有什么绝招能在短时间内把孩子培养好,那一定是骗人的。

  托马斯戈登在这本书里介绍的一个方法就是积极倾听,积极倾听就是在孩子拥有问题时所采取的一种应对方法。

  这种方法看似没有任何新意,但是我觉得这个方法其实是一个极好的办法,其核心就是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不要急着去帮孩子解决,而是采取积极倾听的方法启发孩子开动脑筋,尽量让孩子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个方法的要点主要有:

  (1)、所有的孩子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2)、孩子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解决问题的潜能,只是这种潜能没有得到开发。

  (3)、孩子一遇到问题家长就急于帮助解决,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退化。

  (4)、家长过多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孩子就会对家长形成依赖心理。

  (5)、家长不可能解决孩子遇到的所有问题,尤其当孩子慢慢长大以后。

  (6)、最有效的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自己负责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