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没完成作业怎么办

来源:窗外父母研习院 2018-05-11 13:13:20

说两句

  孩子没有完成假期作业怎么办?

  七天国庆假期很快就过去了,好日子总是那么短,10月8日,对于那些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个“灾难”。对于孩子的家长来说,他们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儿去,面对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特别是小长假没有完成作业,家长更是头痛。让孩子补吧,七天的作业放到平时来补,加上平时作业也比较多,要孩子加班加点,家长于心不忍;不补吧,让孩子这样逃作业,又怕养成孩子的不良习惯。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完成家庭作业,你会怎么处理?

  打骂是最坏的策略

  有些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往往会通过撒谎先通过家长这一关,因为家长不知道具体的作业情况,只要撒个小谎,说没有作业,或作业不多早就做完了,往往入可以蒙混过关。但老师就没有那么好蒙混了,如果家长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往往会十分生气,一方面是因为孩子对学习不用心,更多的是因为孩子撒谎骗自己。有些脾气急躁的家长甚至会因此打骂孩子。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长“记性”,否则下次就没有底线了。

  可是打骂真的能让孩子长“记性”吗?表面上看来,打骂会让孩子承认错误,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第一,打骂会抵消孩子的内疚感——反正你已经惩罚了我,我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你还要怎样?所以遭受了打骂的孩子很少有人会对自己的过错负责。有些“惯犯”因为知道父母的底牌,他们会很乐意用一次并不那么严重的打骂换来七天的享乐。

  第二,打骂会让孩子产生情绪上的对抗。打骂更多的是刺激孩子大脑中的杏仁核产生反应,孩子更多的感受是惊恐、生气、怨恨,而不是反思。父母的情绪宣泄换来的只是孩子的对抗。即使孩子表面中顺从的,内心更多的也只有怨恨。试想一下我们自己童年的时候,有多少孩子在父母打骂我们的时候,我们会反思:看,爸妈多爱我啊,他们如此关心我的学习,感谢你们的打骂,这会让我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以后我有问题就打骂我吧!

  说教是最坏的教育

  不要试图用说教来让孩子明白完成作业的重要性。教育的效果与父母说教的时间成反比,父母的话越多,教育的效果越差。孩子终究是个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决不是他的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孩子自控力差的真实表现。如果父母把作业问题上升到孩子的道德甚至未来的幸福层面进行说教,只会让孩子感到屈辱和反感。

  放任不管是不负责的表现

  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家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会让孩子失去责任感,导致更多类似的情况发生。“孩子快乐就好”其实是家长不愿担负监管责任的托词。 有研究表明,父母对孩子有较高期望并担负起监管责任的孩子学业成绩比那些放任不管的父母的孩子成绩更优秀。

  面对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打又不是,骂又不是,说教也不是,放任不管更不行,那做父母的该怎么办?

  第一,错误是最好的成长时机。

  优秀的父母应该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恰恰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好时机。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没有完成作业,首先要分析孩子是什么原因没有完成作业,不同的原因背后孩子发展的方向不一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