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小孩不愿做作业,怎么办

来源:小学一年级语文 2018-05-11 12:57:49

说两句

  很多小学的家长常常抱怨,孩子不愿做作业,对孩子软硬的方法都试过,可是就是没有一点效果,家长很是苦恼。下面这些建议,提供给那些为孩子不愿作业问题困挠的家长参考和借鉴。

  一、首先不要着急,要理解小孩子。

  刚上小学的孩子,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习惯做作业是要求之一,做不到位是正常的。家长不必那么焦虑,有的孩子适应能力强一些,有的则差一些。首先要抱着理解的态度,而不是指责的态度。

  说到底,我们做父母的无论如何也不能代替孩子去上学,要让孩子明白学习和做作业是他自已的事情,学得好与不好;作业做得好与坏是要他自己去承受后果的,父母的作用只是引导、启发与提醒,要在孩子心平气和的时候跟他讲这些道理。

  案例:

  我一直和大宝讲:“爸爸妈妈的工作是要照顾好你和小宝,给你们创造好一点的环境。那你的工作就是要好好学习,我不要求你考100分,但是你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学习,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事。考到100分我当然高兴,考不到100分只要你尽力了我一样高兴。”

  二、其次要分析孩子为什么不肯做作业,然后再对症下药。

  案例:

  大宝当年不肯做作业,就是因为作业机械重复,要求小孩子就一个已经会写的字再写20遍本身就不合理。现在小孩子在上学前班时,就已经提前将一年级的课本内容学了不少。许多一年级的作业都是重复之前的内容。大宝总是很委曲地跟我讲这个字我早就会写了,逢到这种情况,宝爸爸通常都会冲上去救他女儿:“爸爸帮你来写”。大宝每次都会高兴地冲上去抱她爸爸。我当时也觉得宝爸爸这样有点太宠小孩子,会不会让大宝奍成依赖的习惯?但现在来看,或许正是宝爸的这种态度让大宝觉得受到了理解,现在即使遇到了会写的字,她也会一笔一划地写好,对学习保持了一种兴趣。

  还有一种可能是作业太难了。我和大宝的老师们沟通,便觉得现在老师也不容易。没错,国家是提倡素质教育,但是到最后用什么东西来评估老师呢?还是成绩,因为只有成绩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呀。于是,老师就要布置大量的高难度作业以期提高学生成绩,弄得小学小二年级的学生也要在考前做大量试卷、做辅导材料等等。

  我和宝爸爸都是上一世纪八九十年代上的大学,当年我们小的时候,哪里有什么教辅材料呢?所以对于超出大宝年龄要求的作业比如手抄报之类我向来都是淡而处之,让她自己在能力范围做出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没必要逼她去做。

  三、不能使用暴力或者粗暴的语言,对小孩子不宜管得太细太全。

  小孩子不做作业,家长着急是正常的,但切不可使用打小孩或冷嘲热讽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好友跟我说有时被儿子惹急了,一天会和老公打儿子好几次,我强烈反对。十月怀胎千辛万苦地生下一个孩子来不是为了来打他的。

  另一方面,我也强烈反对冷暴力——即用讽刺的(例“就你能,就你不用写作业”)、辱骂(例“没见过这么笨的”)、唠叨(例“你怎么还不写作业呀,我都说了多少遍了”)、哀求(例“求你了快去做作业”)等语言来与孩子沟通。或许小孩子只是偶而懒一下,但是家长反复地提示让小孩子反感,他会觉得写作业不是我的事情,而是爸妈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