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怎么引导孩子写作业

来源:小学一年级语文 2018-05-11 11:33:27

说两句

  孩子进入小学后,每天回家开始做家庭作业。当抱怨作业多、做作业麻烦、不想做作业,或者拖拖拉拉、心不在蔫、半天写不了几个字时,家长就可能开始焦躁、责备,而这也成为家长和孩子产生亲子冲突的“重灾区”,甚至也成为不少父母颇为紧张担忧的问题之一。那我们可以怎么办?

  一是家长放松心态。我们首先要自己清楚希望孩子从作业中获得什么,如果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孩子从作业中巩固课堂学到的知识,成绩优异,为今后升学和工作打基础,甚至满足我们父母的面子,那我们可能就会对家庭作业过于在意、紧张和焦虑,并让孩子感受到而更加抗拒,因为“镇定传播镇定,骚动传播骚动”。但如果我们除了这些目的,更看重的是通过作业,培养孩子的诸多人生品质,比如责任、习惯、规划、耐心、解决问题、自检等等,那么我们可能就会放松心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允许他犯错并从错误中学习,孩子在轻松、尊重和鼓励的氛围中会更愿意做作业。

  二是给孩子分享、表达清楚做家庭作业的意义。任何行为背后都有需求,孩子也不例外,所谓“一行一需”。我们可以分享但不强求孩子理解做作业的意义,并且在分享做作业能带给我们人生品质的同时,更多分享它能满足孩子当下的需求。比如,认真做作业就可以多认识字,就可以自己阅读故事书啦;认真做作业就可以算数,就可以自己买东西啦,还可以给家里当小财务哟……在能满足孩子当下需求和兴趣的引导下,孩子更能认识到家庭作业的意义,而愿意做了。我们还可以通过生活和游戏来让孩子明白家庭作业的意义,激发兴趣,比如让孩子参与购物,在家玩买卖玩具的游戏。

  三是把作业列入日常惯例表。习惯成自然,通过日常惯例表,让孩子养成自觉做作业的良好习惯。但制作表时,要听取孩子的意见,尊重他的合理需求。比如有的孩子想回家就做作业,而有的孩子想回家休息一会儿才做作业,只要能保证充足的时间做作业,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需求。

  四是环境清静。孩子在做作业时,如果坐在电视机面前,或者是坐在正在聊家长里短的成人旁边,难免分心,虽然我们有时也想培养孩子“一心二用”的能力,呵呵 。

  五是引导和放手兼顾的五环节:家长前期辅导--孩子独立做--孩子自己修正--家长提出改进建议--孩子修正。比如孩子开始学写数字了,家长可以在田字格中示范写一个,然后再教孩子写几个,剩下的就让孩子自己写了,家长有意识地不守在旁边唠叨、监督,自己做点家务事、看点书等等,孩子写好后自己找出不合规范的并修改,家长再提出改进建议,孩子又修正。通过这几个环节,让孩子意识到作业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只能提供合适的帮助,而不能包办代替。

  六是多用启发式问题解决问题。在孩子有困惑时,我们家长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用启发式问题引导孩子自己思考和内省,因为启发式问题给人带来的生理感受是,身体开始放松,然后给大脑一个“寻找答案”的信号,在寻找答案的过程感到被尊重、有能力、更愿意合作。常见启发式问题有:“还有别的吗?你能给我多讲一点吗?发生什么事了?你对结果有什么感受?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事情的发生?你想达到什么目的?你从中学到了什么?下次你能怎么办?你将来如何运用学到的教训?你如何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你现在对解决这一问题有什么想法?你希望事情怎样发展?你怎么做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你的计划是什么?你需要准备什么?你是怎么做到的?你是怎么看待的?”

  七是多给予鼓励,增加信心。允许孩子小步前进,多关注优点,多鼓励,就如植物需要水一样重要。

  八是积极倾听。当孩子抱怨家庭作业多时,如果我们说:“作业多也得完成,那是你必须做的!”孩子会怎么想呢,可能会赌气对抗不做了,或者磨磨蹭蹭地做,也可能很听话地就做了,但心中可能会对作业更有抱怨。但如果我们说:“你觉得作业很多,做起来很麻烦,也让你玩乐的时间少了,是吗?”孩子可能会觉得自己的情绪被理解和接纳,可能就会在抱怨后心情放松地做了,然后我们有空时再和孩子一起谈谈这个问题,找出解决方案。所以,积极倾听是一种观察和倾听对方感受的艺术,然后再反映给对方,并不需要你赞同对方的感受,但一定要允许对方感受到自己与外界的联系以及能够被外界所理解,还要通过启发式提问给对方机会去探索,自己找到解决方案。所以用爱和理解来确认孩子的感受,可打开一扇建立真正联系、积极解决问题以及树立信任关系的心扉之门。

  九是不随意添加作业量,保护兴趣。小学的孩子能按时按质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就足够了,更多的时间就让他们在玩乐中成长吧。

  十是家长言传身教。如果家长能经常读书学习,孩子一定会受到熏陶。

  十一是重视作业时的坐姿,以免驼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