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早上磨蹭是什么原因

来源:幼儿说 2018-05-11 10:13:15

说两句

  听说你家孩子早上也爱赖床?

  大概所有妈妈都曾经梦想:每天早上温柔地呼唤孩子起床,给孩子一个轻轻的亲吻,接着孩子快乐地从被窝里起来……一切温馨而快乐。

  但现实是,妈妈喊了一次,孩子只“嗯”了一声;妈妈回头从厨房出来,发现房间没动静了,拿着锅铲气冲冲地跑进房间,一把掀起了孩子的被子,一副拍苍蝇的姿势吼叫后,孩子才慢吞吞地从床上爬起来;走进洗手间的孩子也不会让人省心,老半天还不见出来,妈妈忍不住走进洗手间一看,孩子竟然还站在洗嗽盆前发呆,“快点快点!”妈妈心想“谁在拖拉孩子面前沉默,谁一定就已经是心如死灰……”当妈妈以为孩子已经穿好鞋袜背好书包,一回头孩子不见了,大喊后才发现,孩子临出门“粑粑君”突然降临……终于赶到校车点,却沮丧地眼睁睁看着校车远离;妈妈只好立即赶回家,把孩子甩上自行车的尾巴,急匆匆地在熙攘的车流中追逐……一边踩单车一边劝:“你明天能不能早点起床啊?真的气晕了……”孩子无辜地回应:“妈妈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凶啦?狂风暴雨对小树苗的成长不好……”

  多少家庭的泣血写照啊?不是爸妈太凶,而是孩子真的太“拖”了!

  孩子拖拉的真正原因:对时间无概念,缺乏时间管理能力

  我们设想一下,在原始森林里,原始人总是长时间地躺着或坐着,因为食物缺乏,他们要保持体力。只有当肚子饥饿时,生理驱动才让原始人从草堆床上爬起来走出山洞寻找食物,他们不太理会天上的太阳已经在哪里,也没必要理会。因为原始人的活动除了打猎、睡觉就是生孩子,这是他们生存和繁衍的三项基本技能。所以我们现在的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多多少少还保留着拖拉磨蹭的特征,在自制力弱的小孩身上更为明显。

  日本行动科学专家石田淳也说,孩子的拖拉是因为他们缺乏时间管理的能力,和个性无关。意思是说,所有年幼孩子都普遍地有拖拉磨蹭的表现。孩子缺乏时间管理能力,其实与年幼孩子对时间无概念有关。

  我们看看孩子有关“时间概念”的发展就不难发现:

  3岁前,孩子对“时间”毫无概念,“时间乱套”现象严重:“我刚刚上厕所花了3天啊”,“妈妈后天已经送给我一个玩具”;

  4岁,开始有接近正确的、但会跟具体事情相关的时间概念:“下午就是哥哥放学时”,“晚上就是月亮出来的时候”;

  5岁,对日历和时钟开始感兴趣,有时会问“今天星期几啊?”,“现在几点?”;

  6岁,基本能分清今天、明天和后天;上午和下午的区别;能初步懂得看时间。

  时间,看不见摸不着,对孩子来说过于抽象,所以便决定了年幼孩子对时间无概念、缺乏时间管理的能力。

  在美国,有一种叫baby shower的仪式,baby shower就是亲戚朋友为了庆祝新妈妈成为母亲而给宝宝洗澡的仪式。在宝宝的baby shower当天,很多人会给新妈妈送各种造型的可爱小闹钟,放置在家里的不同地方,宝宝卧室、洗手间、客厅等宝宝经常停留的地方。小婴儿不会看闹钟呀,为什么送闹钟呢?原来,不少美国父母认为闹钟是给宝宝从小培养时间观念最好的工具。因为婴儿的大脑会关注身边那些会动、会响的东西,当闹钟响时,小婴儿会寻找声源。美国的父母常常会这样做:出门前或给宝宝泡奶粉前会调闹钟,当闹钟“叮”一声响时会告诉宝宝:“闹钟响了,我们还有5分钟就要喝配方奶了哦!”父母通过这种闹钟的响声、父母的提醒以及行为的关联,让宝宝慢慢接触“时间”。难怪西方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