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0 20:33:04

说两句

  家长们是否知道,聪明的孩子其实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养”出来的。智力不是先天不变的,而是可以通过后天拓展不断提升的。这篇文章聚合了“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的10个重磅研究成果”,希望能够对家长们有所帮助。

  1.音乐的熏陶

  研究显示音乐课能使人变得更聪明。

  关于IQ测试的追踪实验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加强音乐课参与)的孩子在一段时间之后呈现出IQ水平的全面增长。这个实验不只涵盖IQ值测试,还包括考试成绩、学术成果等IQ相关表现的衡量。

  事实上,音乐训练能够帮助每一个人的智力发展,无论年长还是年幼。

  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发现,音乐训练有利于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能力。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老年人同样能从音乐训练中获益,能帮助抵御老年痴呆等老龄化的有害影响。

  2. 爱运动的孩子更聪明

  有些爱运动的孩子之所以成为学习不好的家伙,是因为他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在运动场上,而不是在图书馆。但是,如果能确保孩子在这两者比较均衡地贡献时间,那他还会变成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笨蛋吗?

  事实上恰恰相反,研究显示,保持运动习惯能增强学习能力。

  德国科学家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运动过后,大脑接收新词汇的速度能够提升20%.这是因为运动能激活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缩写为BDNF),而BDNF则能促进掌管记忆力、逻辑等高层次学习能力的那部分大脑的神经元的增长。

  另一个有趣的实验是,科学家组织了一群志愿者,督促他们进行持续的运动,并且每天追踪拍摄他们的脑图……在三个月之后,科学家发现,大脑中负责记忆力的海马回(hippocampus)的毛细血管容量(即意味着血流量)扩充了3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发现。

  3. 不要读给孩子听,和他一起读

  你家孩子正在启蒙阅读能力吗?在你读给他听的时候,不要让他只盯着书上的图片看,把他的注意力拉到文字上来。和他一起读,而不是读给他听。

  研究显示,这将帮助孩子奠定阅读的基本能力。科学家建议,只有明确地专注于培养孩子自身的阅读能力,这样的亲子阅读才能对孩子早期的语言能力发展达成有效的推进。

  4. 保持足够的睡眠

  研究发现:缺少1小时的睡眠,将使6年级的大脑水平下降至4年级的大脑水平,这是因为失去1小时睡眠的大脑状态,就等同于大脑认知能力瞬间倒退2年。学习成绩和平均睡眠时间之间存在着明确关联。

  明尼苏达大学的Kyla Wahlstrom博士在针对7000名高中生的研究中发现,成绩经常得A的孩子比经常得B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至少多出15分钟,而经常得B的孩子比经常得C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至少多出15分钟,以此类推。

  Wahlstrom 博士的这个数据几乎是布朗大学的Carskadon博士早年进行的针对3000名罗德岛高中生的研究结果的完美复制。虽然,以每15分钟进行计算只是个平 均值,但这两项研究成果的一致性已经显而易见,并指向同一个清晰的结论,那就是:睡眠不足将致使大脑的认知能力倒退。

  5. 没有自律能力,IQ就没有意义。

  a.假如要预言孩子将来人生的成功程度,自制力的影响力远胜于智商天赋。

  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自制力是个人成功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具备高度自制力的学生在任何一项学术成绩上都能胜过那些容易冲动的同龄人-因为他们 更少逃课,更少把时间花在看电视等消遣玩乐上,更主动地在学习中投注努力。依据自制力水平来预测孩子的学业成绩,比依据IQ值要准确很多。

  b. 好成绩更多地来源于勤奋,而不是天生的智商。

  调查显示,勤奋指数可以预言职场的成功程度,然而它可以预言的还不止于此。勤奋的人能够在学校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更少涉入犯罪,婚姻也更为持久稳定,甚至更加长寿-因为他们更少沉溺于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他们更少中风,更少高血压,甚至更少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