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高小孩学习能力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0 20:20:28

说两句

  在课堂教学中,许多老师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形:教师苦口婆心地讲了半天之后,学生们在做习题时总有一部分就是做不出来或是做得不正确。我们苦苦思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学生的错,还是教师的错?当然不是学生的错,错在教师,错在课堂教学方式上。究其根源,陈旧的教育教学观念才是根本原因。长久以来,我们的教师“唱主角”,教师讲学生听,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思维能力的培养、兴趣的激发,让学生根据定义、公式照搬照套,机械模仿式做题。学生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到最后学生成了老师的一个又一个模仿秀而已,不能用自己的独立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书呆子。那么,在新时期中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我认为应当重视学生体验获取知识的过程、思维能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几方面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激发与保持学生学习的兴趣。

  一、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自始至终地参与知识形成的全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

  学习是学生的自主活动,这种活动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谁也不能代替。教师应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自始至终地参与知识形成的全过程,在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体验、分析、综合、比较、抽象和概括,将教科书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例如在讲解圆面积公式时,引导学生将自己准备的圆对折3次之后展开,这时的圆已被平均分成了8份。请学生沿其中的任意一条折痕剪开,这时的圆已被平均分成了2份,再选取其中的任意一份涂上颜色,之后再把这个涂色的半圆沿折痕平均分成4份并将它们4个扇形像摆西瓜一样圆心角向上整齐摆好;然后请学生将另一个半圆沿折痕平均分成4份,再将它们4个扇形圆心角向下摆在刚才摆的图形间。引导学生观察摆成了一个什么样的图形,它与刚才的圆有什么关系——近似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这样学生就会很容易看出: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于圆的面积,圆周长的一半等于平行四边的底,圆的半径等于的高;平行四边的面积=底×高。学生通过观察和想象,进而理解圆面积S圆=πr2的道理。通过直观教学,由抽象到具体再到抽象,更有利于学生获得清晰的数学知识。练习部分,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所设计的自学习题,不只是让学生计算出正确的结果,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创造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条件,使学生领悟新知识,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思维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

  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推进提高其学习能力

  教育家叶圣陶曾明确指出:“什么是教育?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监督的自动化行为倾向。学习习惯有好坏之分,如: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等都是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它,学生可以轻松快捷地学好知识。反之,一个人如果养成书写潦草、做题马虎等不良的学习习惯,不仅增加学生学习的负担,而且有损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都非常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学习习惯的养成问题既然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1.从小抓起,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习惯在小学低年级就形成了,以后如果不给予特别的教育,形成的习惯很难有多大的改进,所以尽早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

  2.循序渐进,逐步发展。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结合能力增长的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要求,使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由小到大,持续稳定地得到发展。

  3.严格要求,密切配合。小学生自制能力差,一些良好学习习惯易产生,也易消退,所以对他们要严格要求,反复训练,直到巩固为止

  4.树立榜样,启发自觉。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习惯是家长、教师的要求或模仿他人情况下形成的,所以设身处地,树立榜样,不仅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就是对高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5.整体发展,互相促进。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养成的,它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逐渐形成的过程。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单枪匹马孤军作战,不仅要与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等结合起来,还要与学校、家庭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重视学生体验获取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