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训孩子自学能力的方法

来源:家长会 2018-05-10 20:17:26

说两句

  很多人认为自学能力是作重要的能力,关键是怎么培养它呢,听听一位母亲的经验分享吧。

  怎样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先帮助他认识自己,根据特质找出适合的学习节奏, 同时建构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的环境,可以启动孩子「为学习而学习」的内在动力。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孩子,父母除了适当引导外,也不要吝惜经常鼓励。

  “我的儿子很聪明,但就是不肯主动拿起书来读,怎么办?”、“我家孩子不爱念书,家教、补习都试过了,还是没有用……。”许多父母都会抱怨孩子不肯主动学习。其实,孩子缺乏自学力的原因有很多种,除了没人教他怎么做之外,主要都和学习动机有关。家庭生活支援四要素培养自学力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孩子,而不是放任孩子不管,父母适当的引导是必要的。想要从根本上强化孩子的自学力,必须从生活面着手,共有四大要素:

  要素一:自主、自律的生活节奏

  稳定的家庭生活,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除了摄取均衡早餐、多运动、尽情的玩之外,最重要的是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以及固定的读书时间。由于每个孩子的学习风格都不一样,必须先帮助孩子认识自己,根据自己的特质和需求,找出适合的学习节奏,同时对自己的学习步调有足够的控制权。决定每天什么时间写功课,一回到家就写?还是等吃完晚餐?一旦自我决定的程度愈高,动机也就愈能内化。

  此外,只要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尽量由他独立完成。藉由赋予责任和义务,例如:整理自己书包、打扫自己房间、准备明天上学该带物品、或帮忙做家事等,让孩子对生活和行为有更多主导权,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

  要素二:建构不求竞争、支持性的学习气氛

  在环境安排上,要考量光线、空气、色彩、温度等因素,让孩子能不受干扰的学习。同时,建构一个充满信赖、强调自我成长而不求竞争的学习气氛,可以启动孩子「为学习而学习」的内在动力。

  至于辞典、地图、百科全书、图鉴、地球仪等参考工具,应该放在随手可取得的地方。只要遇到不懂的字汇或问题,教孩子先利用周遭的工具书找解答,因为主动探究的能力是自学的根本。如果在辞典里找不到解答,就试用别种方法,例如查百科全书或上网找答案,父母只在必要时提供协助。将辞典里查过的页面贴上标签,随着查阅的次数增加,辞典贴满了标签,孩子也目睹了自己的成长。这种下工夫解决问题所得到的满足感,会深深的留在记忆里,要比大人直接给答案来得持久。

  要素三:打造成功经验,现学现卖

  成功的经验──无论是在哪一个学习领域,都能帮助孩子增强自信,激发学习动力。不妨多观察孩子在哪方面表现得不错,找出孩子的长处,加以强化,让孩子体验「我做到了!」的喜悦。

  如果能把所学的成果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中,也是一种强化的方式。例如,低年级的孩子学会拼音和常用国字后,可鼓励他们写封短信给朋友或亲戚,或者写文章投稿,体验学习所带来的实际成果。当孩子意识到自己是有能力的,学习起来会更有自信,就算遇到问题也比较愿意去想办法克服。

  要素四:启动好奇心,分享美好的经验

  与其老是抱怨孩子不肯主动学习,不如尝试从孩子最感兴趣的事物着手。只要孩子真的想要了解,学习就能持久深入。

  就读台中一中二年级、今年在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亚竞赛获得金牌的张睿哲说,爸妈从小对他的课业都采取开放的态度,鼓励他自由探索。就算地科不是考科,也不会因此阻止他参加竞赛。

  除了课本外,生活中到处都是学习的触媒,可以和学校教的东西相互呼应。例如:在家帮忙分东西的过程,可以学到除法和分母运算;坐火车的时候,打开地图,看看火车目前行驶到哪一站,熟悉相关地理位置。甚至,将孩子期待的年度家族旅行交由他负责执行,举凡旅游地点、详细行程表、上网订票等,借此训练孩子搜集资料、选择使用学习工具的能力。

  一有空,也要多和孩子共同分享美好的经验,像是参观天文馆、科博馆、欣赏艺术表演等。偶尔让孩子充当父母的老师,更能提高他的学习兴趣。

  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建议,父母可用「发球策略」──多问孩子「为什么」,引导孩子去思考问题背后的原理,这样他获得的往往远超过答案本身。

  培养自学力的六大策略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学习的欲望和本能,让孩子自己「想学」,是启动这个内在动机的第一步。纵使每个孩子的学习风格不尽相同,但透过一些在家可以实行的策略,就能帮助孩子培养自学的能力。

  良好的时间观念是培养自学力的首要前提。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到商店挑选一个他喜欢的计时器。一开始,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体会时间的长短,例如:设定十分钟「倒数计时」,看他在这段时间内能完成多少事;接着,要他自己先「预估」完成某项作业的所需时间,然后按下计时器的「正数计时」开始做作业,再和「实际」所需时间做比较分析,填入左列表格。如此经常练习,就能帮助孩子了解不同作业所需的时间长短,进而预留足够的时间,完成各项作业。此外,删去法能帮助孩子了解每天究竟有多少时间可供运用。先教孩子扣掉上课、校外活动、家庭时间,当他发现可自由安排的时间比预期来得少时,就会比较珍惜。

  张睿哲回忆,国中有段时间因为功课多、活动多,每天时间都不够用,于是他重新检视自己的时间规划,停掉一些没有必要的补习,后来情况才改善。

  「每日作息表」也是一种训练孩子掌握时间的工具:和孩子共同制定确实可行的作息表,张贴在房间的显眼处。如果接连几天,孩子都无法依照预定时间作息,应找出原因并做调整。制定作息表的关键在于,由孩子自己制定时间规则,让他觉得「自己做得来」,他会比较乐意遵守。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自然会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