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提高儿童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0 20:16:03

说两句

  提高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篇一

  一、自主学习能力界定及其意义。

  自主学习就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自己阅读教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控制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养成一种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对数学的深厚感情,形成数学思维方式,磨练学生意志品质,提高学生学习智商和情商,获取学习数学乐趣,培养对数学学科专注力。通过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概念透彻理解,对公式熟练运用,开发学生智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系统地掌握数学知识,养成用数学眼光看待事物,用数学方法改善生活质量。

  教学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学生培养独立开展学习研究独立工作者,这种能力就要从小开始,逐步培养,要实现从“学会”到“会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一个实质上转变,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从学习奴隶变成学习主任,这是一个教育理念的革命,解放学生个性,让他们科学领域自由飞翔,这是时代要求。

  二、创设课堂情景,激发自主学习兴趣。

  课堂情景就是在上新课时,教师通过创设与新课内容相关情景,调动学生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驱动学生内在潜力,激发他们对新课内容迫切学习的心理,激发他们旺盛的求知欲望,驱动对新知识探索动机,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目的,通过教学实践我采取了以下方法:

  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因为多媒体可以数学内容直观、形象、立体化地展示学生面前,学生通过观其形、思其术、算其数,做到数形结合,很容易从感性的数学素材提炼成数学概念,推出数学公式,将抽象的是数学概念形象化,降低学生理解难度,例如在教学圆柱体、圆锥体时,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动画演绎圆锥体、圆柱体形成,不同颜色线条运行轨迹十分清晰,学生顿悟,圆柱体就是矩形以一边为轴旋转360度形成的,圆锥就是直角三角形以一条直角边为轴旋转360度形成的,不仅如此,圆锥圆柱关系一目了然,还自主探索它们体积公式,兴趣盎然。

  数学教学中,渗透美学知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数学里有很多美学知识,我们设计窗子,左右对称,窗子给人一种对称美感,如果我们设计成左右窗大小面积不一样,看起来窗子不稳,有种倾斜感,学生看到生活的例子,感悟到数学给人美感,十分渴望学习数学对称图形。

  学生学习数学养成一种自觉观察生活生产几何图形,用数学眼光审视美,用数学方法完善美、改进美、创造美,学生深深感悟到数学可以设计新生活,在生活探索数学知识,用数学知识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效益,学习数学知识十分积极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