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记忆能力

来源:长征教育 2018-05-10 20:15:13

说两句

  引导幼儿学会观察

  幼儿并不是天生会观察的,如果幼儿不会用正确的方法观察事物,就会把事物的重要特征遗漏掉,这样不但达不到记忆目的,还会形成不良的记忆习惯。所以在活动中,对操作材料的观察感知尤为重要。在记忆活动中应给幼儿提供观察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观察、感知,发现卡片上图案的特征,熟悉游戏材料,学会有序观察、记忆。

  要指导幼儿学会观察,教师首先注意帮助幼儿明确记忆的目的,使幼儿的观察更有针对性。如果教师在幼儿观察前只是这样引导,“仔细观察这张图,请你记住它”,那么幼儿会无目的无重点地观察整幅图。教师应根据记忆任务明确提出:“请你仔细看,记住小胖猪穿了一身什么样的衣服。”另外,记忆的难度还受到观察时间的影响,观察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助于幼儿记忆,因此教师在活动中要控制好观察的时间,坚持由长到短。具体记忆时间的掌握,要视本班幼儿的实际水平及任务难易而定。

  避免过度指导,鼓励幼儿自己发现与总结有效的记忆策略

  首先,教师在幼儿记忆活动中的语言提示要适度。思维课程中的记忆形式主要是让幼儿通过视觉观察进行记忆。因此,当幼儿观察记忆时,只要交待清楚操作的要求、记忆的要点即可,不必过多地描述画面内容。比如《立体图画》游戏中,幼儿记忆环形图案时,教师不可先将图案的排列规律分析总结后再请幼儿记忆。教师的语言总结降低了记忆的难度,替代了幼儿自主探索的机会。教师应先让幼儿尝试记忆,再引导幼儿说出自己的记忆方法。

  其次,记忆活动中师幼之间的互动要适时适当。在幼儿根据记忆进行操作的时候,教师要做到不干预,不提示、不提问、不催促,安静等待,给幼儿充分的安静时间独立操作。当幼儿求助时,正确的做法是为幼儿搭建思维的支架,而不是直接告诉幼儿答案。例如在幼儿记忆的环节,幼儿观察图中卡片10秒后教师将卡片扣放,幼儿根据记忆拼出刚才所看到的4个圆圈图案。在拼的过程中,90%的幼儿全部拼错,他们基本上把圆圈“蓝白”或“白蓝”相间的图形规律拼成了“蓝蓝白白”或“白白蓝蓝”。更有部分幼儿连4个圆圈都没拼完整。这个时候鼓励拼正确的幼儿说出自己是怎么记忆的,会发现幼儿有着自己的记忆策略:“发现左边一排和右边一排圆圈的第一格里的环形图案,它们是不一样的,一个是蓝白的,一个是白蓝的顺序。”“看它们对角的颜色拼的,一个环形是先白色对白色,另一个环形是先蓝色对蓝色。”幼儿在自主观察中总结出的观察和记忆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有效利用操作材料培养幼儿的记忆能力

  思维活动中要为幼儿提供不同难度的操作材料,从而系统性地培养幼儿的记忆能力。思维课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课程中的操作材料,来帮助幼儿挖掘出更多的记忆方法与策略,是教师应该考虑的问题。在记忆活动中,操作材料的准备尤为重要,这里所说的准备好操作材料,不是简单地把本次活动中所需要的材料提供给幼儿,而是将每一个环节所需要的材料提供给幼儿。不多提供,不能把下一个环节的材料提前给幼儿,而上一个环节的材料还留在幼儿的桌子上;也不少提供,因为备选材料的多少直接影响到记忆的难度,从6张卡片中找出目标卡片,比从10张卡片中找出目标卡片要容易得多。

  材料投放给幼儿之后,在观察记忆环节,教师应注意引导幼儿集中注意观察需要记忆的内容,不能边看边操作,待教师遮挡教具或相关记忆内容后,幼儿才可以进行操作,否则记忆活动就失去了记忆的成分。然而实践活动中幼儿往往会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操作自己的材料,这就需要教师在开展记忆活动时有意识地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

  关注个体差异,重视记忆后的总结、分享环节

  幼儿记忆能力的发展是存在明显差异的。有的幼儿观察力很强,善于发现许多细节,记忆的准确性较强;有的幼儿善于找到一些规律来进行记忆,记得又快又准;但有些幼儿的注意力较差,在记忆活动中总是跟不上集体的节奏,待教师核对答案时还没操作完。例如,在《立体图画》的“推理记忆”活动中,要求幼儿记忆图案并将空白处的图案补充完整,幼儿如果仅仅用图形和位置来记忆,记忆的难度就很大,而有些幼儿可以很快发现其中的规律(横排横递增,竖排竖递增)并进行推理记忆。

  记忆类的活动大都是“以教师出示教具——幼儿观察——遮挡——幼儿操作——核对答案”这种模式开展的,幼儿在同等的时间内观察、记忆、操作,难免会出现个别幼儿总是记不住或回想的慢。面对这些幼儿,教师应及时找到原因,并给记忆能力弱的幼儿再次记忆的机会,让其体会到记忆的成功所带来的快乐。

  在记忆活动中,如果掌握了一定的记忆策略和方法,就可以使记忆过程变得更轻松。记忆活动的目的在于引导幼儿掌握某种记忆方法,所以在操作后教师应为他们提供展示、交流和讨论的空间,引导幼儿总结、分享记忆的一些策略方法,这不仅有利于同伴之间的信息交流,帮助幼儿分享、巩固获得的经验,同时也有利于拓展幼儿的思维空间,使他们会从多角度进行记忆,提高思维的灵活性。

  综上所述,在图形记忆活动中,教师要尽可能地避免告诉幼儿现成的、结论性的知识和方法。对幼儿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励思维。不仅引导幼儿探索怎么做,更要启发幼儿知道怎么想。教师在课程实施中应扮演观察者、引导者、启发者和支持者,敏锐地察觉幼儿能力结构的个体差异和兴趣,为他们的自主探索活动提供适宜的支架,支持和促进幼儿学会思考,而不是代替思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