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做作业太慢了,如何改善?

来源:亲子教育 2018-05-10 15:35:41

说两句

  孩子为什么做作业慢?

  请大家闭上眼睛,在脑中思考着这么几句话:有一头大象,是一头灰色的大象,一定不要想是红色的大象,一定一定不要想是红色的大象,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想那是红色的大象。请问大家:你没睁开眼睛的时候,脑海当中是什么大象呢?是不是就是红色的大象呢?

  我就用这几句话作为开头,就想让大家感受一下这样的结果。这就证明,在我们平时生活当中,越刻意的怕什么?越会发生什么?比如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你说:“你怎么写的这么慢?快点写,别写这么慢!”  可想而知,大家应该知道结果了。

  那么孩子写作业慢,所谓的磨蹭有哪些原因?

  和孩子有关的原因:

  1、身体发展的原因,有的孩子天生就是慢性子安静,缓慢,就像在这个世界上谁也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同样,孩子因为先天的遗传,智力因素,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导致特点不同和巨大的差异,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许只是差异而不是差距。

  2、不是磨蹭,只是规律。小一点的孩子,头脑中没有太多的时间观念。他们不懂时间价值和浪费时间后果。有时候只是活在当下,容易高度“健忘”,尤其一二年级的孩子,写字比较慢,也许和磨蹭拖拉没有关系,他需要用力握住笔,再用力写出来,就这样一笔一画一步一步孩子们慢慢踏上学习的人生。

  3、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因为孩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做事容易被别的事情吸引,因而容易让家长感觉磨蹭,其实仔细想想,也是孩子的正常行为,家长可以适时引导。

  4、孩子平时做其他的事情快不快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也许和兴趣有关。我们要帮孩子找出背后的原因。是不是有些题不会?在学校没有理解。还是感觉写字累不想去写,还是心情不好有什么心事?大家仔细想一想,平时我们问过这些吗?

  和家长有关的原因有哪些?

  1、家长自己也拖拉磨蹭:孩子模仿大人,大人经常拖拉丢三落四。他们会有样学样参杂在自己的生活中。行大于言,孩子会照你做的去做,而不是你说的去做。

  2、大人太心急,太焦虑,总是太催促。急性子的爸爸或妈妈容易造成孩子拖拉,重复的唠叨或者焦虑会带给孩子不良的影响。这就和刚开始我们说的那几句话联系到了一起。“快点吃饭,快点做作业,快点睡觉!”等等明天大量重复出现,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不满,否定,不耐烦,急躁。容易让孩子出现逆反情绪,和父母对立。你越让我快,我越慢。如果成天催促的话,会导致孩子质疑自己,认为自己出了问题。要么逐渐认同父母,也成为焦虑的人,要么也会成为拖拉的人。如果被强迫快快完成,容易找到自我,为了满足别人而活着。

  3、从小没有把孩子的生活形成规律的节奏。比如作息。家长经常打断孩子专注力,导致孩子拖拉。家长替孩子包办太多孩子可以做的事情,让孩子失去了方向感和动力。

  4、提高陪伴孩子的质量。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们大人在干嘛呢?请问有没有在看电视或者玩手机呢?我们和孩子换位想一下,这边正在写作业,那边在玩手机或者看电视,请问孩子能集中精力的写作业吗?我们有没有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安静的环境呢?

  5、我们家长的沟通方式需要调整:改变我们的态度,修正我们的方式。把“催”和“吼”化为智慧的“等待”与真诚的“约定”,真正的尊重和理解。跟上孩子的节奏,和孩子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找到和孩子共同的人生乐趣。

  如何让孩子提高效率呢?

  1、家长要去掉对孩子太多的关注和要求。家长向内看自我探索,我想自己内里看,看看那个恐惧到底是什么?心态要平缓不用受情绪控制。接受孩子的慢,如果是性格原因,只能接受不好改变,只能以身作则慢慢的影响。

  2、保护孩子的专注力,尊重孩子自由玩耍时间,自由探索,要少打扰孩子不要影响他的注意力和想象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