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关于如何正确辅导孩子作业的分享

来源:恩施智慧教育 2018-05-10 14:34:00

说两句

  很多小学的家长都有困惑:孩子做作业不专心,正确率不高,怎么办?

  有一个小学4年级的家长是这样做的:“孩子做作业不专心,我就坐在他旁边一直陪着他。看到他没做对,我就立即指正让他修改。反正我每天下班后就一门心思耗在了孩子的作业上。但是一两周下来,孩子仍然做作业不专心,甚至出错的地方越来越多了。现在我真的是不知道应该拿孩子怎么办?”

  我们常常说:“孩子的好成绩是靠自己学出来的,不是靠老师和家长教出来的。”但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老师的教育,家长的辅导而培养出来的。

  因此,家长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也是很重要的。这里从3个方面指导一下家长应该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

  一、如何让孩子专心写作业

  一些家长抱怨他们孩子写作业不专心、爱拖拉,只几道题目也要做好半天。其实我们可以试试下面2个方法:

  1、适时安抚

  例如:孩子15分钟过去一道题也没有做。这个时候家长必须及时制止孩子这种消极的状态。

  家长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边抚摸他的头,边说:“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妈妈帮你一下?”。重新把孩子的注意力给拉回到作业上。

  通常情况下,孩子会说没有难题会做,这时大人要保持平和对孩子说:“你很聪明,马上会做完的,妈妈等着你好吗?”

  这种方法,实际上首先是停止了孩子拖拉做作业的行为,然后使孩子明白:大人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

  不要看见孩子做作业拖拉就去责备,如“几道题,也要做半天,真没出息。”你越是责骂、数落孩子,越会加重他的坏习惯。

  2、直接要求

  孩子小学三、四年级以后,越来越顽皮,使用第一个方法让孩子做作业没有任何效果。这时候家长必须拿出应该有的威严,直接要求孩子去做作业。

  具体来说,需要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然后直接提出完成的时间。如今天的语文作业不算多,用20分钟完全可以做完,数学稍为多一点,用35分钟做完。如果在规定时间没完成,到了时间,可以直接收起孩子的作业,装在书包里,不让他继续做了。作业没做完的话就自己承担后果。

  当然,如果孩子觉得时间不够,可以提出来,和家长商量好完成时间。在执行这一规定时,家长情绪要平静,不能发火。要让孩子明白:大人说话是算数的,不是闹着玩的。

  二、如何指导孩子做作业

  有一部分家长觉得自己学历不高,没办法指导孩子做题,其实未必这样,指导孩子可以从下面2点指导孩子:

  1、让孩子反复读题

  许多题目并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往往只看了一遍,就感到不会做,很难,这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这时候大人千万不要立即告诉他如何做。你这样做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想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

  正确的方法是:家长可以说:“你很聪明,妈妈相信你,只要多读几遍原题,你会做得出来的。”孩子遇到不会做的题,大人坚持让他再读一遍。这种鼓励式的读题法是能够“逼”出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从而获得自信。

  2、例题进行辅导

  对于孩子认真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来的难题,家长可以让孩子回忆有没有类似的例题。再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下类似的例题,说不定孩子就能举一反三呢。

  或者家长可以多买几本例题讲解的辅导书,让孩子翻看一下,也许就会得到解题思路。

  三、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

  —、二年级时,家长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自行改正。若孩子找出来了,要对孩子进行称赞。

  三年级以后,重点检查孩子做题的思路,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已确认。检查语文作业,发现错别字,只在下面画个小圆点,由孩子自己查字词纠正;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提醒一点,家长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你在他身边盯着他的精神一直会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本来有些会做的可能也不会了。

  最后,笔者建议父母亲自辅导孩子作业,这样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方法有深入的了解,而不建议随意选择社会上的一些作业辅导班,这些辅导班最多只能解决孩子作业做完的问题,而不能解决深层次的学习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