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

来源:黄金教育 2018-05-10 14:09:56

说两句

  在早期阅读中,家长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0-3岁婴儿阶段,大多数婴儿的阅读活动在家庭中进行,而在3-6岁幼儿阶段,虽然公共教育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幼儿园开展了大量的早期阅读活动,但是阅读技能和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家庭的支持。

  在家庭的早期阅读中,有八种阅读方法可供选择。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分别是朗读、提问式阅读、接龙式阅读、角色扮演式的阅读、复述式阅读、续编式阅读、改编式阅读、自由阅读。

  然而,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阅读方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选择一两种适龄的阅读方法,同时结合孩子喜欢的,或高一级的阅读方法,进行反复阅读,达到最佳的阅读效果。

  第一招:朗读

  对于0-3岁的婴幼儿来说,朗读是语言学习得最好的方式。当大人读书给孩子大声朗读的时候,会把文字以及文字的发音灌输到孩子的耳朵里,并形成一种听得懂的词,像蓄水一般储存在记忆里。所传输的字多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个“蓄水池”就会开始溢出“水”来,也就是将听得懂的词转换成可以说出来、写出来及阅读中的词。

  朗读不仅帮助孩子学习词汇、语法和句子的节奏,还能让孩子感受到成人的关注和爱,这种安全感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帮助。以培养出天才女孩而知名的斯特娜夫人,在女儿刚满月时就给她朗读文学作品,她认为孩子的感觉器官需要接收种种刺激,特别需要言语的刺激,同时她也认为,这语言应该是语音纯正,语句完整、规范、漂亮的,而语句完整、规范,这正是书面语言的特点。也就是说,需要的不是一般的跟孩子“说话”,而是要给孩子读书,让她接收优美语言的刺激。

  对低龄的宝宝来说,朗读的时间通常在10-15分钟之间,开始时,你给宝宝读什么不重要,无论是小说还是报纸都可以。重要的是朗读的声音和语调。等宝宝3个月大的时候,朗读故事书就成了最佳的选择。故事书通常有明快的节奏,简单的语法,很容易朗诵得声情并茂。并且,投入的感情也很多,声调的变化较大,这些都会受到受宝宝的欢迎。

  第二招:提问式阅读

  提问式阅读适合2岁以上的孩子。但1-2岁的孩子,根据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的发展,也可以尝试性地采用。

  与孩子拥坐在一起,给孩子讲述图画书,或边讲边提问、解释疑难。提问式阅读能激发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提高孩子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帮助幼儿掌握有序翻阅等基本阅读技能,促进亲子间的情感交融。

  幼儿在看图书时,常常发生的问题是把一张张图画割裂开来,缺乏对整个故事情节的理解。家长“提问”则可以在深刻理解故事的基础上,抓住故事情节线索,对孩子进行引导。例如,在布奇乐乐园的《阿迪逛超市》中,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阿迪和妈妈去哪里了?”“阿迪去超市里买什么?”“为什么超市里的草莓酸奶哭了?”“最后,为什么草莓酸奶笑了?”这些提问一环紧扣一环,有利于帮助幼儿理清故事情节线索,知道在超市里的简单规则——付了钱才能打开包装,吃东西。

  第三招:接龙式阅读

  接龙式阅读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但2-3岁的孩子,可以根据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的发展,尝试性地采用接龙式阅读。

  接龙式阅读需要家长和孩子在熟悉故事内容,理解故事情节的基础上进行。家长说上一句,让孩子接下一句。需要注意的是,用于接龙式阅读的故事最好是节奏感强,且伴有情节和语言的重复。接龙式阅读可以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加深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在一来一往的互动中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还有利于孩子将故事中的语言迁移到现实生活中。

  如布奇乐乐园的分享故事《你想坐我的脚踏车去玩吗》,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进行接龙式阅读的故事。故事中的布奇骑着他的新车去玩了,路上分别遇到了一只蚂蚁,两只小白兔,一只小浣熊,还有一头小象。每遇到一个动物,总是以“你想坐我的脚踏车去玩吗?”为开始,以动物上车为结束。故事情节和语言重复,节奏感强,可以帮助幼儿在接龙过程中体验到互动的乐趣。

  第四招:角色扮演式阅读

  角色扮演式阅读适合2岁以上的孩子。但1岁半-2岁的孩子,可以根据他们的情感体验能力和表演能力的发展,尝试性地采用角色扮演式阅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