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解读2018年广州市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广州市教育局 2018-05-09 15:37:55

说两句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业经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审议、市政府审定同意、市法制办审查,现已印发实施。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政策解读内容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15年,我市出台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穗教发〔2015〕11号),有效期三年。三年来,该政策实施效果良好,保障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18〕34号)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结合过去三年实施情况及本市实际,制订了《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在原有文种和文本框架基础上进行修订,共有6个部分,分别明确了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小学招生、初中招生、照顾性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违规招生行为及其处理等内容,并以2个附件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学生清单、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负面清单及处理措施。

  三、《意见》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内容保持不变?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涉及广大市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因此,《意见》对招生原则、招生条件、规范招生等方面的要求保持与往年一致。主要是五个“不变”:一是属地管理原则不变。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由各区具体组织实施,包括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也纳入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二是招生原则不变。公办学校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免试入学原则。三是招生方式不变。各区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公办学校招生片区,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招生方式。四是统筹保障照顾性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要求不变。五是招生信息公开要求不变。各区要合理制定细则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地段、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程序、咨询电话等招生信息。

  四、《意见》相比之前有哪些变化?

  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意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必要调整: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统一部署,增加按照“租购同权”的目标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相关规定。二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要求,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并于2020年起取消特长生招生政策。三是根据国家和省的文件,相应调整民办学校规范招生行为的要求。四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关于逐步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的要求,逐步调整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方式。五是以负面清单方式明确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行为和处理措施。六是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性照顾学生政策。

  五、《意见》对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提出了什么要求?

  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即广州外国语学校)依然面向全市招生,具体招生方案由学校按免试入学和有利于培养外语类综合人才的原则制订,报市教育局审定后组织实施。

  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依然面向本区招生。为了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关于逐步推进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的要求,2018年和2019年的具体招生方案由所在区教育局按照免试入学原则制订,并报同级政府审定后执行;2020年起,所有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均按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

  六、《意见》如何体现“租购同权”政策精神?

  在去年下半年作出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意见》进一步提出要求:第一,对于具有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其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持当地住建部门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的,由实际租住地所在区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第二,来穗人员为其随迁子女以积分入学方式申请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学位的,由各区结合实际对申请人合法租房情况赋予与购房者相同的分值、权重。具体实施细则由各区教育局制定。相比往年,主要突破在于:一是明确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的学位供给;二是推动入学积分与房产“解绑”。

  七、《意见》对特长生招生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意见》明确至2020年前取消特长生招生。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促进教育公平,使教育生态更加纯净。但是,取消特长生招生不等于取消特长教育。教育的过程需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每个人的天赋和秉性都有所不同,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学校的教育教学,就是要让这些存在个体差异的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同时,我们也希望家长能理性思考,客观对待,真正重视素质教育,回归特长教育的本真。

  八、政策性照顾学生有哪些调整?

  根据近年来上级文件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性照顾学生条款,主要是增加了“‘优粤卡’持有人未成年子女”、“广州市人才绿卡持有人随迁子女”和“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员随迁子女(含未成年的持证人本人)”三类;同时,删除了“从事承担政府环卫作业工作服务连续两年以上的环卫临时工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适龄子女”中的“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以及“殡葬工人的适龄子女(其中一名)”中的“其中一名”,扩大了政策优惠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