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很拖拉,怎么改善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9 12:53:45

说两句

  其实,拖拉只是一个习惯,并不是一个人的个性特征,也不是性格缺陷。家长在着手帮孩子改掉这个毛病时,必须让孩子知道这一点:拖拉只是一种不良习惯,而且是可以改变的。孩子做事拖拉的原因专家通过对做事拖拉的孩子进行跟踪了解和深入调查,找到了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些原因。家庭影响孩子拖拖拉拉的行为可能与父母自身的行为有关。有些父母平时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报纸,有些父母也会因为疲倦或懒惰而拖延该完成的工作,这些行为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孩子,非常容易使孩子养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拖拖拉拉等不良习惯。因此,父母不妨先自我检查,为孩子做个好榜样。父母溺爱对孩子小心服侍、百般疼爱,是许多家长对待孩子的共同方式,以女性更为突出。具体表现在:早晨亲亲摸摸,拉出被窝,穿好衣裳,挤了牙膏,喂了早餐,送进学校;中午接进大门,端上饭碗,又哄又劝,吃完午饭,又拍又打,洗了手脸,整好衣服,再送学校;晚上一进家门,就说好累,书包一扔,打开电视,就势一躺,说是换脑,又催又哄,打开书包,作业摊开,家长陪着,好不容易,作业完了,家长赶快,整理书桌,倒好热水,刷牙洗脚,一双袜子,家长包了。

  以上所说,虽然可能不尽相同,但也不是瞎说。而所溺爱的这些孩子,却并不理解家长的关爱,认为理所当然。事事依赖家长,起床慢,走路慢,做作业慢,直到拖拉得让人头痛。负担过重现在的孩子学业负担很重,学校里有听不完的课,做不完的作业,回到家,还有家长布置的没完没了的练习题。孩子没有早些完成作业的希望,也不再有做好作业的愉悦,横竖都是做不完的作业,索性边做边玩,做到哪儿算到哪儿。久而久之,做事磨磨蹭蹭的习惯就形成了。4毫无兴趣由于生活条件优越等原因,孩子学习缺少了动力。如果再缺少了师长的鼓励,孩子就会逐渐产生厌学情绪。这样一来,要孩子做作业,他就会要东西、上厕所、找橡皮、削铅笔,他就会打瞌睡、抓鼻子、挠耳朵…身体因素对于写作业这一过程来说,运动技能发展不佳的孩子,在写作业时坐久了就容易感觉到疲倦,而书写时手的灵活性直接决定了孩子在书写时的速度。

  游戏的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教媒体走进了学校,走进了家庭,这当然十分可喜。但与此同时,电子游戏也以不可抵挡的势头进入了孩子们的生活。如果缺少了师长及时、正确的引导,孩子便会沉迷其中,不可自拔。当他们的头脑里装满了游戏,学习成为一种累赘的时候,他们怎么会精力充沛、兴致勃勃地学习呢?这时,作业费时、质量差,做事磨蹭,也就成了孩子的特点。如何改变孩子拖拉的习惯据有关调查,71.4%的小学生多少有磨蹭、拖拉的毛病。怎样纠正孩子的这一不良习惯呢?递减法改掉坏习惯孩子的不良行为,若是属于初犯,可以运用忽视、不直接作反应的方法来削弱。但事实上,真正初犯就被注意到是不良行为的很少,多数是出现好多次以后才被发觉。父母发现的时候,习惯已经形成了。可是一般父母往往忽略这项关键因素,恨不得马上改善。因此,会把儿童所要改善的不良行为的标准定得很高、很严格、很硬性,形成双方对立的尖锐形势。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家长正确的做法是千万不能着急,应该采取一些有效的策略。例如,孩子做作业拖拉,第一步可与孩子“约法三章”,如果写作业时,每小时能减到3次之内的离座次数,就可以允许看电视,否则就禁止看6点钟的动画片。

  第二步,等孩子能完全做到每个小时离座不超过3次的标准时,再把标准依次提高到2次、1次。一般3个月以后,孩子就能改掉写作业拖拉的习惯。鼓励法强化进步针对孩子每次的进步,家长都要进行及时的鼓励来强化他的这种行为。强化孩子的闪光点这种方法对一二年级的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十分有效的。发现孩子一个小的闪光点就要进行适当的表扬和夸大。比如,孩子在写作业时专注力很好,事后及时对他进行表扬,在其他人面前经常有意无意地当着孩子的面夸他是一个学习专注力很好的孩子。这样使孩子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专注力很好的孩子,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慢慢地孩子的专注力就得到了提高。实施自然后果惩罚法例如,孩子平时特别赖床,起床穿衣时故意磨蹭,家长不要着急,让孩子急。不要帮他扣扣子,只在一边提醒:“再不快点,就迟到了,我可不帮你穿衣服、准备东西。”给他“创造”一次迟到的机会。迟到了,就要挨批评。

  还有,孩子吃饭故意磨蹭时,家里其他人吃完后,“故意”将饭菜端走,说:“我们的时间很紧,不能等你了,吃完后自己洗干净放回橱柜。”通过几次“自然后果”的惩罚,孩子尝到了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下次就再也不敢犯了。制定互相监督计划孩子磨磨蹭蹭,与他们没有时间观念有关。对此,家长首先要帮他认识到磨蹭给他自己和父母都带来不好的后果,接着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互相监督的计划,让他监督家长有没有磨蹭现象。和孩子一起制订生活日程表,记录每天早晨穿衣、盥洗、吃饭等所用的时间,一段时间后看有没有进步(可故意让孩子赢)。孩子为自己的进步而高兴,主动加快了自己的做事速度,时间观念也加强了。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孩子动手能力差,做事也会磨磨蹭蹭。要注意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平时家长要带着孩子打羽毛球、打篮球、游泳、抛接球等。在学习习惯方面,写作业时间每次不要超过50分钟;学习时不要吃东西、不说话、不听音乐、不看电视、不上厕所;动作很紧张地做题,不会做的题先放一边,不要一想就是半天;学习一段时间后休息10分钟。在生活习惯上,注意训练孩子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自己吃饭、穿脱衣服、收拾书包和屋子,还要学做家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与改造,孩子做事磨蹭的毛病就会得到改善。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如果爸爸爱上网,妈妈经常打电话、唠家常,孩子常常被父母所吸引,时常探头探脑,或者从房间出来转一圈,就不会安心学习。为此,爸爸要主动减少上网时间,避开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上网;妈妈也要克制自己,尽量不打电话,即使非打不可,也要控制声音,防止干扰孩子。另外,在做家务时,家长也尽量防止发出很响的声音。家里的环境安静了,孩子学习的效率得到了提高,拖拉的现象也会少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