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儿童做事拖拉磨蹭的原因

来源:龙华教育 2018-05-09 11:21:22

说两句

  拖拉是很多孩子的通病,更是很多父母的困扰:孩子玩起来比谁都疯,学习起来比谁都拖拉。

  而且大多数父母都会觉得孩子拖拉是孩子故意的,是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其实孩子拖拉的原因有很多种。

  招数一:超越畏难情绪

  原因:

  孩子有畏难情绪,认为任务给他的心理压力超过自己的上限。7岁孩子玉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让她描红数字,她立马就在那里左顾右盼地说:“太多了太多了。我肯定描不完。”于是只让她做其中四分之一就让她玩拼图,她爽快地答应了。后来又接着让她做另外四分之一,她有了上次成功的经验,更加爽快答应,后来的任务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分配给她。下一次就鼓励她一次做三分之一,慢慢地二分之一,最后一次全做完。孩子的自觉性越来越强了。

  方法:

  孩子因为觉得任务太多而迟迟不肯动手时,家长需要把任务分成几个小块,每次只完成其中一个小块就给予孩子一定的休息时间,这样孩子就更有信心开始着手学习。

  招数二:关注孩子身体能力

  原因:

  孩子身体能力不足,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有的孩子坐一两分钟就会随意走动,左顾右盼。需要动好一会才能安静片刻。导致这样的原因一般是孩子的前庭不稳定,刺激不足,需要通过不停地动来让自己平衡。可以让孩子多进行一些拍球、走平衡木、荡秋千等运动,刺激孩子的大脑,使孩子能够安静下来。

  方法:

  当发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拖拉时,就需要去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尤其是身体能力,让孩子能够安静下来。千万不要训斥孩子。只要做到提醒孩子他们偏离目标就够了。一开始不要对孩子安静下来的时间要求过高,要引导孩子渐渐“刷新纪录”。应当让孩子动静结合,在孩子学习15分钟至30分钟后安排活动,这样更能保证安静的“质量”。

  招数三:清除环境中的诱惑

  原因:

  环境中诱惑太多。要想让孩子能够把学习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减少环境中的诱惑是很重要的。

  方法:

  当环境中有太多影响孩子学习的因素,一定要去根除。例如,做作业的房间最好不要有电子产品和零食。

  招数四:奖惩要明确

  原因:

  奖惩不明确,孩子主动学习和拖拉的代价一样。成年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公司的工作,明明提前一个星期就交代了,却要拖到最后一天晚上熬夜完成,因为并没有影响到工作,所以很多人就并不会太在意。要是影响到工作了或者公司的制度是越早完成越好,大家的积极性也会更高。孩子也是如此,如果说他们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和积极主动完成结果都一样,他们可能就会习惯拖到最后一刻。

  方法:

  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地学习,奖惩要明确,这样孩子才会更加主动。

  招数五:克服学习困难

  原因:

  孩子学习存在困难。针对这样的情况,那就不用多说,家长先要解决的就是帮助孩子扎实基础知识。

  方法:

  扎实孩子的基础知识,使孩子学习更轻松自如,孩子学习更主动。

  所以,想解决孩子的拖拉,一定要先理清孩子拖拉的原因,对症下药,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