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做事拖拉磨蹭,家长如何引导(2)

来源:龙华教育 2018-05-09 11:07:08

说两句



  孩子在学习的时候,要把写字台上与学习无关的东西都收起来。尽量给孩子一个独立、安静的空间学习,不要让孩子受到声音干扰。

  家长也不要干扰孩子的学习思路和专注力。有些家长对孩子不放心,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总要去看一看;或者在一旁帮孩子检查作业,一发现错误,就开口说你这道题做错了,也不顾孩子正在写其他作业。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受到影响。

  4.让孩子为磨蹭付出代价

  孩子只有在体会到磨蹭会给自己带来损失之后,他才能够自觉地快起来,因此,让孩子为自己的磨蹭付出代价,让孩子自己去品尝磨蹭的自然后果,不失为一个改掉孩子磨蹭毛病的好方法。

  比如孩子早晨起床后磨磨蹭蹭的,家长不要急,也不要去帮他,可以提醒孩子'再不快点可要迟到了',如果他依然在那里磨磨蹭蹭的,不妨任由他去,让孩子亲身体验上学迟到的后果。孩子挨了批评后,就会认识到磨蹭给自己带来的害处,自然就会自己加快速度。

  对于孩子做事磨蹭,家长也不要发脾气,有时候孩子做一件事比较慢,可能是这件事对于孩子来说难度较大,可能是孩子不知道其中做得更快的要领。另外,对孩子采用过激的态度和行为,还有可能造成他的逆反。

  5.让孩子觉得“快得值”

  孩子只有感觉到做事快对他自己是有好处的,感觉到做事快是值得的,他的动作才能够“快”得起来。

  比如做作业磨蹭的问题,许多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得多一些,玩得少一些,最好是一点都不要玩,在孩子完成了学习任务之后,经常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任务,孩子心里很不情愿,于是就想出了磨蹭的招数。孩子自己有一笔账:我做的越快任务越多,反正也不能出去玩,不如索性做得慢一点,起码可以省点力气。

  这个问题解决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老对孩子层层加码,要把孩子节约出来的时间还给孩子,给孩子自由安排生活的权利。

  6.合理安排孩子写作业和活动的时间

  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是短暂的,如果持续时间太长,大脑会疲劳,学习效率变低,加之作业量大,会感到做作业是漫长而痛苦的事。

  因此,可以把时间化整为零,分割成三四段。比如估计要用1小时完成的作业,把时间分成三个“20分钟”,每个“20分钟”一结束,就休息5至10分钟。由于每次时间短,还有“短期终极目标”作为激励,做起作业来感觉有个盼头,就会在规定时间内思想高度集中地做作业。

  开始实施时一定要有家长监督提醒,严格把握好休息与做作业的时间。另外,家庭成员也要起榜样作用,否则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

  帮助爱磨蹭的孩子改掉磨蹭的不良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需要耐心训练引导,逐渐纠正,才能取得良好的转化效果。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时代在快速发展,适应社会,要教育孩子加快前进步伐。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