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改善小孩做事拖拉磨蹭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6:27:53

说两句

  很多家长都说现在的孩子做作业磨蹭,每天都要写到很晚才完成,一提起这事怜惜之情溢于言表,怜惜归怜惜,苦于没有好的方法,所以苦恼异常。经过京翰教育辅导老师的观察,总结,给家长们出出招。

  一、创造良好环境

  学习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分神,所以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很重要。如果有一个书房最好,如果没有,也应该将房间某一个角落收拾的适合于学习。如果孩子定力不足,家长最好在孩子学习期间不要玩电脑,不要看电视,为孩子提供一个比较安静的学习环境。

  二、做好准备工作

  学习前的准备工作很琐碎,但如果不去做,中间需要了再去找橡皮,扒字典,浪费时间不说,关键是再次进入状态就难了。准备学习前渴了喝水,饿了吃饭,书包应该放到书桌旁边,拿出文具、课本、作业和演算本,包括常用的工具书都应该放在手边。

  三、进入学习状态

  很多家长喜欢坐在孩子旁边看着孩子写作业,时不时要指出错误,要求孩子改正,有时候为了一个知识点争执不休,结果伤了感情不说,也没有解决问题。我们的做法是:你不问,我不讲。你的作业你检查,如果我看出来了,我只是提个建议,改不改你说了算,有了错误你承担,因为第二天孩子还好过老师的那一关。如果经过检验,家长的建议正确的居多,孩子自然就会慢慢接受家长正确的建议。

  四、培养正确的方法

  孩子的作业很多,科目也不同,所以要合理分配时间。原则是先易后难,先做自己得心应手的科目,有难度的科目放到后边。需要读或是背的任务安排在早上,这样也可以减轻晚间的任务量。还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有些作业量小或是不太需要动脑可以随时投入随时中断的作业(比如抄课文,写生字等),可以利用饭前饭后或是其它零碎时间来完成,能够养成这种习惯,孩子的其它时间将会更充裕。

  五、不乱加作业

  有些家长总怕孩子闲着,总希望孩子头悬梁,锥刺股,手不释卷,所以一看见孩子有空闲就要求孩子学习。时间长了,孩子宁愿在书桌前消磨时光,也不愿意提前完成任务。加作业可以,但一定要和孩子协商,经过孩子同意,每天定时定量,使孩子心里明白,自己完成作业之后还有多少附加作业才行。如果家长总是信口开河,孩子心里没谱,那样的效果只会是负面的。

  六、劳逸结合

  孩子长时间坐下来学习,对于身体和脑力都不利,所以需要劳逸结合。前文所说的定时也在于此,限定的时间到了,或是一个科目的作业写完了,及时提醒或是鼓励孩子站起来活动一下。这个活动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玩令孩子过于兴奋的游戏,不然一玩起来就“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了。

  七、及时鼓励

  真正使孩子成长并养成好习惯,要靠肯定和鼓励,只有肯定和鼓励才能使孩子明白进步的正确方向,才能使孩子养成好习惯并终生受益。这种肯定和鼓励不能一蹴而就,家长要眼尖嘴快,孩子只要有一丁点儿进步就需要夸出来,不断的肯定和鼓励使孩子将好行为固定下来成为习惯。

  八、其它需要注意的小细节

  做作业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比如:演草的时候不必过程详尽,也不必要求工整认真,自己有思路,能看懂就行。在家里听写的时候也要求速度,不能一边又一遍的读或是提示,问一问孩子老师听写的习惯是什么,按照老师的听写习惯就是了,既不提示也不放慢速度,这样到学校孩子才能跟得上老师听写的节奏。有时候还需要给孩子讲一讲作业的格式和布局,以免影响作业的美观。

  家庭教育是一个繁琐且漫长的过程,家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很多时候孩子的好习惯还没有养成,家长就提前放弃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