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改变孩子做事不专心的方法

来源:启梦 2018-05-08 16:02:05

说两句

  很多家长有一个共同的烦恼:明明自己家孩子聪明机灵,也很乐于帮别人的忙,大家都很喜欢,可就是这样一个招人喜爱的孩子,却总是做事不细心,丢三落四,办事情马马虎虎,上次去学校忘记带作业本,这次回家又忘记带油画棒,没有办法完成老师的作业。

  然而,爸爸妈妈们也要明白一个道理,不认真、马虎、丢三落四的坏习惯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由于后天原因造成。爱丢三落四的孩子,他们的依赖性都很强,独立性差。面对着这样总是丢三落四的孩子,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呢?

  首先,第一,做个“懒爸爸、懒妈妈”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很多事情不用开口,父母就已经帮他做好了。长期下去,孩子的依赖性就会很强。所以,家长要学会“偷懒”,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放弃依赖性。如收拾书包,家长要尽可能地把这些小事交给孩子来做,让他们从小事中培养独立的习惯。

  第二,孩子的事情要有规律

  就是让孩子每天要做的事情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循环往复。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毛毛的妈妈就是这样做的,早上起来毛毛要先刷牙,接着快速地喝下一杯温水,再去洗脸、吃早餐等。这样有规律的生活能有效地纠正孩子丢三落四的毛病。

  第三,让孩子学会珍惜

  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丢掉一支笔,一个本,一把伞不算什么,因为他们知道丢了也无所谓,父母很快就会补上,会有新的,从而养成他们丢三落四的习惯。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懂得珍惜。

  第四,做个小“提示板”

  像备忘录一样,家长可以做一个“提示本”或者“提示板”,让孩子写好他应该带的东西,放在孩子容易看到的地方。这样有利于孩子快速的检查自己所要带的物品。

  第五,偶尔让孩子尝尝“苦头”

  虽然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可是一旦丢了东西之后,又很快地安慰孩子,并且买新的代替。其实,在一些特定的时候,让孩子尝尝“苦头”是有必要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后果承担法。比如孩子老是忘带作业回家,一而再再而三,那就让他尝尝不能完成作业被老师批评的苦头。

  最后,第六,做个好榜样

  很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家里也很少收拾,或者说自己很少收拾,导致家里乱糟糟的。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的孩子也多半是随手乱放、随地乱扔东西的人。只有家长做好榜样,将家庭环境打理得井井有条,才有利于孩子养成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

  家庭教育一定要讲究方法,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正确的引导孩子,即使是已经形成的坏习惯,只要我们努力,也会逐渐被改正的。

  家长须知

  孩子“马虎”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是学习、生活中最不值得一提的小问题,是他们走向精细必不可少的提示。山路本身不是顶峰,想要到达顶峰,山路上的跋涉一步都不能省略。一个孩子,只要心理正常,都有自我完善的能力。

  经常批评孩子马虎,是一种贴标签行为,会给孩子一种负面强化,让他觉得自己就是个“粗心大意”的人,这种自我心理暗示十分强大,会影响到他的行为表达,真的变得越来越粗糙,这又会招致家长越来越多的批评。

  因此,对待孩子的丢三落四、不认真、马虎、粗心,父母不应该采取一味批评、惩罚的方式。事实上,这些现象完全可以通过科学、针对性的训练来解决,当孩子逐渐改掉粗心时,她会更有自信,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都得到提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