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孩子吃饭拖拉怎么办(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5:55:38

说两句


  观察孩子只在吃饭和写作业这两件事情上比较慢还是在其他事情上也都会慢些。

  孩子如果在没有任何要求的情况下会用多长时间吃完一顿饭,同样的作业量,其他同学用多长时间完成。可能平时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比较少,所以,孩子会比较珍惜和您在一起的时间,比如吃饭时间,写作业时间。对于孩子来说,他是无法区分家长给我的关注是正向的关注还是负向的关注,只要是关注我就好。所以,当他吃饭慢、写作业慢的时候,您的关注就来了,慢慢的,他就学会了我只要吃饭慢、写作业慢,就能得到妈妈来看我,来跟我说话,尽管她是在批评我,那我心里也高兴。所以,孩子是在用慢、磨蹭来寻求家长的关注与爱的。

  请您想象下,我手上拿着一张A4白纸,白纸上面有一个黑点,当我问:“您看到了什么?”的时候,请您真诚的回答看到了什么?当然,我是听不到您的回答,但是您的内心是可以听到您的答案的。以往我问出同样的问题时,有人这样回答:“我看到那个黑点儿!”也有人会回答看到一张白纸,有的人会回答一张白纸上有个小黑点儿。那么这三种回答是没有对错之分的,只是每个人的注意力的方向不同而已,看到黑点儿的人是把注意力放在细致的事情上,看到一张白纸的人,是把注意力放在全局上,那个黑点儿对于他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看到一张白纸上有个小黑点儿的人是非常接纳的人,既看到全局,也看到细节。所以说,注意力的方向会让我们产生“焦点”,也会导致“盲点”的产生。那么,您是选择常常关注好的“焦点”呢,还是常常关注不足的“盲点”呢?如果您每天关注到的就是孩子慢、磨蹭,孩子就会越来越慢,因为您的注意力方向就在慢上,孩子就会向慢的方向发展。

  俗话说:“怕什么来什么!”在您的信念系统中,您可能是害怕孩子出现慢、磨蹭等现象的出现,所以,您会很充满善意的提醒孩子,“快点儿,快点儿”,那么孩子在您的高焦虑状态下,能够100%的接收到您的焦虑状态,并用自己的行为去验证您的行为,让您体会到自己的焦虑,只可惜,孩子做出的这些“牺牲”您还没有看懂,没有接收到。作为家长,我们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的孩子是青蛙、有的孩子是豹子、还有的孩子是蜗牛,那么您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呢?您对孩子的状态有多少的了解呢?

  规定孩子的吃饭时间和写作业时间,是对孩子的要求,但是让我感受到的是家长的高压状态,给人是一种压制的感觉。如果把一个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人的头部按进水里的时候,您猜这个人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是不是一定会反抗,一定是拼尽全力要把头部从水里拿出来,因为这是唯一生存下来的举动,否则就要溺水而亡了,对吗?所以,建议跟孩子要建立平等的关系、保持协商的态度,以完全接纳孩子一切的问题的心态来爱孩子。

  尝试让孩子在没有任何要求的情况下吃饭,这样也可以保证孩子的胃肠功能比较好,营养吸收的也比较好。我们来做一个记录,那就是记录孩子的吃饭时间。仅仅是记录时间,而不是计时,我相信这两个词之间的差别您能理解!举例说明下:当孩子在没有任何要求的情况下吃完饭用了40分钟,您就记录在一张纸上,然后,在下一顿吃饭的时候,再记录,假如说孩子用了39分钟,那么,您就可以鼓励孩子说“宝贝儿,这顿饭你用了39分钟就吃完了,比上一顿少用了1分钟,妈妈祝贺你,节省了1分钟的时间。”后面的每一顿饭都这样记录,都这样给孩子正确的反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达到您和孩子的注意力方向进行调整。把注意力放在我们要达到目的上,而不是放在与目的相反的方向上。

  给自己一些耐心,给孩子一些耐心,允许自己和孩子都慢一些,好的行为和习惯养成后,想让孩子慢下来都不容易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