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怎么改善孩子做事拖拉磨蹭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4:25:44

说两句

  在实际生活当中,有许多孩子会有这样的表现。有时,当他们在进行感兴趣活动,而爸爸妈妈想让他做另外一件事情的时候,孩子要么不给予理睬,要么磨磨蹭蹭。有时在做作业的时候,他们也总是写一会作业,发一会呆,或做一些别的小动作,诸如摆弄铅笔、小玩具什么的。这样的孩子总是让大人很着急,同时又觉得无能为力,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从孩子心理发展的角度看,这种磨蹭行为不是一种良好的行为方式,它不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思维的敏捷性,往往会使孩子在激烈的学习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以后走向社会也难以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生活。因此父母应该认真对待孩子的磨蹭行为,了解其中的原因,帮助孩子改掉这一习惯。

  虽然磨蹭在许多人眼中只是一个简单的行为问题,但是造成孩子磨蹭的原因却不简单,主要有以下几种。先天因素有些孩子的磨蹭行为是由神经兴奋机制和抑制机制的强度不同造成的。当神经抑制机制强于兴奋机制时,孩子的行为可能就表现为反应慢、不灵活、不敏捷,而当神经兴奋机制强于抑制机制时,孩子的行为则会表现为灵活、敏捷、麻利。

  压力磨蹭很多时候也是由于个体面临的压力、矛盾等造成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心情特别轻松,可是另一方面你心里又很清楚,今晚必须完成一项枯燥的工作,这时你就会磨磨蹭蹭,总想多看一眼电视,碗一些去工作。这种磨蹭行为就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的一种应对行为。看有趣的电视与做枯燥的工作在个体心理上形成了冲突、矛盾,而又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因而这就给个体带来了心理上压力,这种压力表现在行为上往往就是磨蹭。上面案例中的这个小朋友的问题就是如此。他一方面想玩,另一方面又迫于父母的威严和要求,这就在他心理上形成了压力,进而表现出磨蹭的行为。

  不成熟的行为调控方式儿童心理发展还不成熟,对自我行为的反思、监控、调节能力还很低。因此,他对自己的行为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还没有明确的认识,无法做出合理的调节。这样即使当他们的行为中出现磨蹭现象时,他们也很难做出及时的调节首先,要理解孩子的磨蹭 即使是承认在一些问题上也常常会产生紧张情绪,需要心理准备时间来进行调试。

  对于正处于心理发展过程中的孩子而言,心理上的准备时间久更为重要了。因此,父母首先要对孩子的磨蹭行为给予适当的理解,这是孩子进行心理自我调节,进而作出行为决定的一个缓冲期。

  其次,可以做一些小游戏来锻炼孩子做事高效的习惯。比如和孩子比赛拣黄豆。放一盆大米在桌上,里面掺些黄豆,爸爸和孩子比赛谁拣得快而准,妈妈在一旁数数,数到50时双方停止。经常做诸如此类的游戏,可以锻炼孩子在做事时神经充分兴奋、精神高度集中的习惯。

  (以下是一位老师的游戏方法)

  一分钟专项训练。

  (1)训练孩子专心做题。准备几十个简单的加减法口算题(根据年级不同,难度可以不同)。  (2)一分钟写汉字训练,找一些笔画和书写难度相当的生字,看孩子在一分钟内最多能写书多少个字。记下每次的情况,并进行对比。  (3)一分钟写数字训练。我班上一个孩子的数字书写特别差,而且非常慢。这学期,我让他每天练习一分钟“0、1、2、3、4、5……9”的快速书写。 (4)停止催促,坚持表扬。  如刚开始可以给孩子出几道简单的题,给1分或2分钟,孩子会很快做好,家长要作大吃一惊状呼道:“还不到一分钟呢!”总之,很夸张的样子。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现在穿衣服快多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

  第三、给孩子一段必要地心理缓冲时间。

  对于有磨蹭习惯的孩子,父母在要求孩子做事情之前,可以事先告诉他待会要做什么了,适当给他一个缓冲时间,然后在规定时间到的时候,果断地督促孩子从事某一项活动,使他逐渐改掉磨蹭的习惯。比如,在吃饭前,父母可以说:时间到了,我们应该吃饭了。再给你5分钟玩电脑的时间,5分钟之后你自己关了电脑,去吃饭。如果孩子不照你说的做,你可以再警告他一次,你现在可以玩电脑,也可以去吃饭,到底要什么你自己想一想,想好了告诉我。当然,父母在语气上定要轻柔而决断。要让孩子知道你的立场很坚定,没有缓和的余地。不要让孩子看到你的犹豫或不坚定,使他有机可乘。

  第四、惩处体验法。

  对于有些磨蹭的孩子可以使用惩处体验法。比如有的孩子做家家庭作业时磨磨蹭蹭,别的孩子半小时的作业,他2个小时完不成,而且又没有改正的意思。这时父母可以给他规定9点钟之前必须做完,做不完也不给时间做了。等到9点钟,父母准时让他停止,不管做完做不完。万一真做不完,他第二天就会受到老师的批评,就会体验到磨蹭的坏处,这样才会主动去改正了。当然使用这一方法要注意两点:首先在规定的时间之前,要和孩子一起商定,从而防止他到时心里不服气;其次要事先和老师沟通好,希望老师给予配合,共同帮助孩子纠正坏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