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如何改变孩子做事拖拉磨蹭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3:48:19

说两句

  孩子之所以依赖、无助、拖拖拉拉,主要是因为父母完全左右甚至取代了孩子自已的思考和判断,没有从小开始培养他们对自己负责的能力、怎样才能改变孩子拖拉的习惯呢?

  (1)不良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来自于家庭的教育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影响,因此首先要在家庭中纠正。

  (2)父母要以身作则。家庭活动要定时、守时、按时完成;对孩子要强调时间观念,先安排一些简单的家务、游戏,并规定时间完成。

  (3)每天孩子做作业要求提前1—2分钟完成,注意巩固和持续。

  (4)要求孩子做一项简单的体育活动,比如做俯卧撑、仰卧起坐、举哑铃,以做10个为起点,每天增加1个,坚持1个月,然后保持或适当增加。

  (5)告诉孩子人际关系的黄金法则: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真诚地付出自己的爱心。用一颗平常心参与到学校的各种活动中,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

  (6)让孩子承受拖拉造成的后果,不要替他们做什么,也别总是提醒他们。

  (7)如果孩子忘记按时做某件事,或者做事拖拖拉拉,之后又为最后期限的到来或发生的后果担心,同情地听他们诉说,但不要帮池们解决问题。许多孩子只有自己承担了事情的后果才能吸取教训,而父母告诫他们将会发生的后果通常是没有用的。

  (8)看看拖拉是谁的问题。如果是孩子的问题,让孩子自己去弥补。不要接受任何借口,告诉孩子:“借口多的是,但借口不能让你更快地完成任务,不如直接去做事,再回来告诉我你做完了。”

  (9)给孩子选择的机会是分离权利的一个方法,比如问孩子:“你5分钟后去做还是10分钟后去做?”

  (10)父母首先要说到做到——如果你是认真的,要坚持到底。你提出要求,孩子却说“等等”时,告诉孩子:“这不在选择范围内。现在就要去做,做好了叫我,我要检查。”然后等着孩子开始行动。

  (11)制定时间表。老师要求班上的每个学生在交作业的同时,再交一份时间表,列出每天回家后做作业和其他事所花费的时间,看看完成作业究竟需要花多长时间。

  学生们交上来的时间表让老师很吃惊。“大部分孩子做作业的总时间并不长,但因为中途经常要于点别的,瞄几眼电视、抓几把零食,拖拖拉拉地就到了九十点,但有些孩子的学习习惯就很好,所以做完作业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自己安排。”除了让孩子们记录自己每天放学后的时间安排,老师还会把大家的时间表拿出来作比较。

  (12)同伴多鼓励。“以前做什么事都磨磨蹭蹭的,常常是吃了晚饭才把作业本拿出来,但现在一回家就进自己房间做作业了。”一个多月来,孩子的变化让家长们也觉得很欣慰。

  “孩子的学习习惯必须从小养成,好习惯可以让人受益终身。”老师认为,孩子的时间观念必须从小培养,但要让孩子改掉拖拉的毛病,同伴间的相互鼓励和比较,有时候比家长、老师的教育更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