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改变孩子做事拖拉磨蹭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2:21:10

说两句

  怎样帮孩子改掉拖拉的习惯?

  一位妈妈的疑惑:我女儿三岁半了,在上中班.可她还一点都不知道时间的重要性.比如早上起床不急着穿衣.洗脸,刷牙.好象不太愿意做这些事,有时我会跟她说你是不是不想刷牙?如果是就别刷了,可她又说不是.但就是不动,看到别的小朋友都上学去也不急.拿着牙刷玩.吃饭也是,一口饭很难进嘴,到嘴里了又很难下肚,如果不喊她快点一碗饭至少要一个钟.问她是不是不吃她又说要吃。请问我该怎样教她?

  不少家长也都遇到类似的问题。孩子心理发育过程随意性很强,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常常是一边吃饭,一边玩耍;一件事情还没有做完,心里又想着另一件事情;做事总是杂乱无章,缺乏条理,没有计划性。这时候,爸爸妈妈如果不加注意,就会让孩子养成“做事拖拉,没有时间观念”的坏习惯,久而久之,这种坏习惯会根深蒂固。怎么样帮孩子改掉拖拉的习惯呢?

  1、要让孩子建立时间的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家长应善用孩子所能理解的事物,将时间观念带进生活中。和宝宝一起做一个只有时针的大时钟,把钟表上的数字形象化、具体化,画一些简单的图画,如床、面包、玩具等,或者是把现成的贴纸,贴在相应位置,表示此时间要做的事情。

  2、每一种行为都会产生一个行为结果,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不吃饭自然会饿,不及时穿衣自然会着凉,早晨赖床自然会迟到,东西乱放自然会找不到……,这些结果是伴随行为自然产生的,叫自然的行为结果。父母只需提供机会让孩子体会自己行为的结果,孩子自然会从不当行为的结果中得到教训。比如早上起床,上学的时间,让他自己掌握,每天早上就叫三次,过了时间,上课迟到,自己承担后果。

  3、生活作息有规律,并带动孩子严格执行

  要孩子从小就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给他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这样,他就可以知道,每天妈妈起床后他也应该起床了;吃过午饭后就应该午睡……这样就会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另外,如果家长本身的生活就没有规律,孩子在认识时间、遵守时间方面就会无所适从。答应孩子的事要做到,说好六点起床绝不赖床到七点;说好五点去接他回家,就不要让他等到五点半,还要办事麻利,不要拖拖拉拉。

  4、通过生活习惯“比赛”训练

  通过训练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比如和爸爸妈妈比赛穿袜子,看谁更快。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取胜的可能。甚至有时候不经意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快。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学习中才会快起来。或者让孩子与别的孩子比赛,你可以给孩子腾出一个比较大的房间,让孩子邀请他的同学、伙伴到家里玩,比做家庭作业、画画等,孩子通过“比试”提高其做事的速度,克服其磨蹭、拖拉的毛病。

  5、 和孩子一起量化分析时间,孩子的进步要予以表扬

  与孩子一起来制作一份时间使用的表格,孩子每主动完成一件事,统计一下用时是多少,通过这种有意注意会让孩子感受到时间的有形性。通过阶段性的时间统计,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时间的量化分析,让孩子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表现,在家长的鼓励和表扬下增强孩子做事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孩子时间自我管理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