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什么是儿童绘本书?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0:39:59

说两句

  什么是儿童绘本

  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是图画故事书,但不等同于“有画的故事书”。如果说传统插画书的模式是“文+图”,图画只是文字的补充说明,那么绘本则是“文×图”,就是说绘本里的图画完全不依赖文字,它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尤其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文字与图画共同担当讲故事的重要角色,图画不再仅仅起辅助和诠释文字的作用。一些相当著名的绘本甚至只有图,而完全没有文字。不过也有许多绘本是在图、文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的关系,相互衬托,营造出整个绘本的感觉出来。绘本中的图画一般是手绘作品,细腻,形象。图画在整个作品中承担着叙事抒情、表情达意的作用。

  儿童绘本指的是以儿童市场为目标的绘本图书。儿童绘本是儿童文学的一环,它的主要阅读对像是学龄前后的幼儿。 图像是幼儿重要的阅读工具,也是绘本最重要的组成部份。绘本的图像除了要贴近儿童的世界,也必须重视美感呈现。好的绘本,每张图像都会说话,图与图之间呈现独特的叙事关系,儿童得以由直觉进入绘本的世界,自然流畅地听故事。由于幼儿识字不多,不能独立阅读,所以绘本的文字,便须要大人代为阅读,再说给小读者听。

  儿童绘本对孩子的作用

  儿童心理学研究认为,孩子认知图形的能力从很小就开始慢慢养成。虽然那时的孩子不识字,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读图能力,如果这时候家长能有意识地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营造温馨的环境,给他们读文字,和他们一起看图讲故事。那孩子们从刚开始接触到的就是高水准的图与文,他们将在听故事中品味绘画艺术,将在欣赏图画中认识文字、理解文学。绘本的图像和文字韵含默契,不但可以让孩子轻松愉快地阅读,而且在与大人共读绘本时,他们不仅是在听一则他人的故事,他们会与故事中的角色合而为一,亲历其境地体验这段故事。有的绘本,文字部分的创作比较诗歌化。经常为宝宝读富有诗意与想象力的语言,可以帮助宝宝学习母语。不同的绘本展示着不同艺术家的风格及艺术追求,通过与宝宝分享绘本,也可以促进多元化智能的开发。和宝宝分享绘本,还能帮助他建立健全的人格。从丰富生动的故事中,宝宝可以学会积极、坦然地接纳自己,学会用幽默的态度面对生活,在享受温暖的亲情和友情中学习团队合作与分享的精神。总之一个好的儿童绘本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不同年龄的儿童其心理及身体的发育是有区别的,要想引起宝宝阅读绘本的兴趣首先要选择适合其年龄段的绘本,尽量符合宝宝的实际阅读水平、阅读习惯和阅读爱好。如果可以带上宝宝一起选书,尊重宝宝的选择,会让宝宝更快乐、更满意,更能促进宝宝阅读水平的提高,自我意识的增强。 每一次聆听故事,对小孩而言都是新的感受经验。因此,大人与小孩一起阅读绘本时,不要先读文字,要让他们先看图画。预留空间,让孩子的想象驰骋,掌握绘本的整体意境。在诵读文字的时候,要忠于原味,既不偷工减料,也不加油添醋。这样,小孩才可以体会到绘本的文学及秩序之美,掌握绘本的整体意境。绘本为小孩提供丰富的体验,体验到的感受经过时间沉淀,便会慢慢化为知识和智能。在阅读之后,大人应避免说教,急不及待地说明、询问、考试。我们应把看书、听故事的主权还给孩子,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反刍绘本。年幼的孩子具有重复心理,遇到喜欢的故事就想听很多遍。重复是孩子的一种学习方式。因此,对于孩子喜欢的绘本,父母要耐心为孩子一遍又一遍地讲,在重复的讲读中,孩子的理解一次比一次深刻。因此,每一次的阅读不会是无意义的,这种意义就在于孩子享受的快乐,从而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 ...

  畅销儿童绘本推荐

  优秀、畅销的儿童绘本都有一个独特的主题,故事精彩、图画精美,是小读者的最爱。这里推荐一些受宝宝欢迎的绘本。

  《小熊宝宝绘本系列》

  小熊宝宝绘本系列特色着力于培养宝宝的行为习惯,生动传神的动物形象和简单重复的语言文字有助于宝宝识记,让宝宝在愉快阅读中健康成长。

  《大脚丫跳芭蕾》

  这本书被选入2007年top10大好书。讲述了贝琳达虽然因为有一双异常的大脚而被排斥在舞蹈、舞台之外,但是她勇敢坚强,坚持不懈,等到机会到来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并受观众热烈欢迎的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