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怎么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9:29:09

说两句

  一、创设有利于孩子表达的语言环境,使孩子有话敢说

  宽松和谐的语言环境是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基本前提,是调动孩子有话敢说的内部动机和必要条件。它体现了父母与孩子关系上的平等,体现了父母对孩子人格的尊重,这样才能使孩子有话敢说,有话愿说。对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以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为切入点,支持和引发孩子表达的愿望,为他们提供畅所欲言的机会。同时,鼓励孩子大胆表达,提倡敢说先于正确。因为每个孩子的语言能力是有差异的,父母应尊重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要,抓住时机,选择适宜的谈话内容、方式和场合,选择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引发话题,鼓励孩子的每一次表达,并让孩子通过语言表达体验到语言交流的意义、成功和快乐。当孩子词不达意或语句不太完整时,父母不要急于或者刻意加以纠正,以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给孩子以挫折感或压抑感,从而失去说话的主动性、积极性。因此,鼓励孩子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比孩子说得是否正确更为重要。

  二、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使孩子有话可说

  丰富的生活内容与经验是孩子语言表达的源泉与基础,只有具备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与体验,孩子才会有乐于表达和交流的内容,才会有话可说,有话要说。父母应有意识地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帮助他们积累生活经验,如引导他们观察大自然中的日出日落、风雨雷电、花香鸟语、春夏秋冬……教孩子体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可以成为幼儿的观察对象,生活中的每一种情绪、每一个活动都可以成为孩子体验的内容,因此这就需要做个有心人。孩子把自己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大胆地表述出来,父母把孩子所说的话记录下来,使孩子在语言与文字之间建立联系,或者让孩子先画下来再讲出来等等。

  父母还可以利用图书、故事、儿歌等形式为孩子提供表达与交流的机会,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如看图讲述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语言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复述故事或背诵诗歌可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语言的流畅性,这样还可以让幼儿在边读边看中培养对文字的兴趣。(但在中班上学期,我们还不建议家长早让孩子认字)。

  三、抓住生活中的各种表达机会,使孩子有话愿说

  一日生活中,孩子随时有表达意愿和感受的要求,父母应关注孩子的想法,满足其需要,抓住生活中各种表达的机会,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使孩子有话愿说。如让孩子在听故事中学会倾听与表达,在争执中学习围绕话题进行辩论,在聊天中学会相互交流,让孩子在与同伴和父母的交流中感受说的乐趣,而这种快乐的情感体验又会促使孩子乐于交流与表达。

  四、利用与同伴和父母之间相互交流的机会,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

  同伴间的相互作用是孩子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同伴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可以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孩子在交往中会调动已有经验,运用语言技巧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两个孩子为一件玩具发生了矛盾,一方想从对方手中拿到玩具,另一方则千方百计不让对方拿走。双方在交往过程中都会根据对方的态度和行为选择交往的策略,调整语言与他人沟通,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父母应为孩子提供与同伴交流的机会,使孩子在交往中感受语言交流带来的乐趣,切实提高语言能力。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往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父母的语言可为孩子语言的学习起到示范作用,让孩子通过观察、模仿和学习,积累交流与表达的经验,理解语言的意义,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事实上,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正是孩子与他人交往和主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完成的,因此要让孩子成为语言的主动学习者、建构者,父母就应为孩子创设敢说、愿说、会说的语言环境和交流与表达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