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提高孩子学习能力的7个原则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9:24:24

说两句

  1、和孩子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

  在20世纪90年代晚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召集了一个委员会,由持不同看法的儿童发展研究专家组成,试图解决媒体及每个普通人都很关注的,包括这一争论在内的一些大脑发展问题。他们有一个中心结论是,人类之间的关系是“健康发展的基石”。委员会也提到,所有孩子的成就都是出现在“与他人亲密关系的背景中”。

  和孩子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可以让他们:保持安全感,如果孩子长期处于害怕或是紧张的模式,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记忆欠佳,很难自我控制。孩子需要安全感才能学习。

  让他们觉得安心。比如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学生探索世界的安全保证。如果师生关系良好,孩子就有机会在社交、情感方面都得到较多发展,学习新知识或是解决难题时也更积极。它所提供的帮助,正是这个孩子需要掌握的。

  家长是否让孩子觉得可靠,部分在于能不能在生活中提供一个他们可以依靠的框架、模式或规律。孩子需要在生活中有个可以了解的常规框架,来帮助他们学习。

  2、帮孩子找出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努力

  朝着目标努力是学会自主投入学习的重要因素。帮助孩子做计划,是帮他们找到满足自己探索和了解欲望的途径。

  其实孩子能够学会做计划的年龄比我们以前想的要早。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告诉他们目标是什么,让他们在自己不断发展的能力的基础上做计划。比如我们可以说:“哇,你这么努力地要站起来。”等他们到了学龄前或更大一些的时候,就能教他们通过制定计划、坚持实行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学会评估计划是否能够达成最后结果。

  3、让孩子进行智力、社交和情感学习

  虽然大人们喜欢把不同类型的学习区分开来,以保证我们让孩子在每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但是要知道,在孩子的生活中,他们并没有明显区别。反而情感、认知和社交学习联系起来才是最好的。

  谈到学习,就不能不谈到记忆。研究发现如果我们让孩子在学习中融入这些内容,会让孩子们的记忆更加深刻。1、孩子们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参与者;2、他们有很多次的经历;3、有口头提示和视觉提示的时候;4、这个事情有意义、有目的性。

  4、详尽描述、扩展孩子的学习

  妈妈讨论问题的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重要吗?当然是这样的。很多研究表明,如果妈妈用更详尽的方式描述经历,宝宝的记忆就更牢固,语言和识字能力也更强,更能理解他人的观点。“跟妈妈描述事情比较简单的孩子比较起来,如果妈妈的描述更详尽,宝宝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也更详细、更丰富、更连贯。”

  5、帮孩子练习、巩固、总结

  如果你从来没有玩过网球,从来没有玩过高尔夫,第一次玩的时候很难两击入洞,也很难打出一记好球。生活不是这么轻松。在学新的东西时,孩子们一定需要一遍一遍练习,还要有好的氛围,让他们有机会改进自己的能力。

  帮孩子练习、巩固和总结的关键有:1、保持孩子的好奇心;2、让孩子告诉你他们学了什么;3、期待孩子取得“个人最好成绩”;4、直接指导和让孩子自己探索不是二选一,我们鼓励孩子去自行探索的方式和给他们提供信息的方式才是关键。这两种方式都应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在一个很好的饭店里,我们把菜给他端上来了,但是他得自己去尝尝端上来的是什么。

  6、让孩子越来越有责任感

  人们只要一开始学习,当然就希望能了解自己取得了多少进步。作为父母,我们用表扬来鼓励孩子继续学习,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进步。有时候也要用点惩罚方式。考试成绩和名次把这两者都结合在一起,它们的目的就是要孩子了解自己的位置,鼓励他们继续前进。我自己觉得现在社会太看重考试,太看重表扬,应该找回这些办法最基本的目的,发挥它们更积极的作用。

  (1)抓住孩子的闪光点;

  (2)表扬他们的努力而不是他们的智力。

  7、创造一个学习者联盟

  (1)我们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才是教得最好的时候。不断学习怎么教育孩子、怎么照顾孩子的成人,才是最好的家长、最好的老师。

  (2)我们自己做到知行合一的时候,才能教得最好。换句话说,作为父母和老师,我们都必须一直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3)付出和回报。我希望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了解到“你能为这个世界作出巨大的贡献”,真正地去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