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儿童阅读绘本的一些好处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2:23:49

说两句

  绘本至少有以下几个作用:1.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需要亲子阅读,父母讲读,孩子看图片,听故事,每天的亲子共读时间就是亲子关系升华的时间。一位妈妈曾问我:“你们的故事会,妈妈能不能一起听?”我说:“当然能,我们就是提倡亲子共读,让妈妈在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当中一起成长。”

  2.提高孩子的美学修养   好的绘本都是出自世界各地绘画大师之手,也称画中精华,孩子从小接受名家名画的熏陶,自然能够潜移默化地提高审美情趣和美学修养。我前阵在博客上晒女儿的涂鸦作品,有些妈妈说:“这个孩子的色彩搭配很丰富,内心肯定也很丰富。”当时我就在思索,这位妈妈肯定是位美术界业内人士或者孩子学画已久,我很感谢她为我指出了如何鉴赏孩子的涂鸦。同时,女儿的内心丰富应该也是来源于绘本的熏陶。

  3.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绘本是非常适合设计相关活动的教材,或做实验,或表演,或做手工,或做美术,给孩子提供了多元化的阅读体验,更加容易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某天,绘本馆来了位妈妈,带着两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妈妈问我:“你有没有发现这两个孩子有什么不一样?”我老老实实地回答:“没有。”过了一会,妈妈指着两个都在看书的孩子说:“你看,这就是两个孩子的区别。”这时,我看到一位孩子认真地坐在桌前看书,一页一页看得很认真。另一位就站在桌子前,前面放了三四本书,很快地在翻书,不一会儿,四本书都翻阅完毕。这位孩子说:“没什么意思。” 我会意地点了点头。这位妈妈说:“你看,这个孩子,我们从小就读图画书长大的,他看书的时候就能够认真去看图片,并且饶有兴趣。这位孩子,从小是听妈妈读故事书长大的,所以看书的时候是坐不住的,只是不断地翻阅。这就是我想带这位孩子和妈妈来绘本馆的原因。” 应该说,两位孩子都已经识字,会自主阅读了。但阅读的层次就是不一样了。喂图画书长大的,能够主动看图,看识,并把图和字建立联系,从而达到阅读的快感。而只喂故事长大的孩子,虽然已经认识这些字,但由于从小没有较多图像的输入,大脑里其实是缺乏形象的情景的,阅读当中的想像力自然会减弱,阅读就缺少想像的快感。

  4.提高孩子的注意力与观察力   绘本阅读的时候,我们总需要有意无意地去观察图片,否则,绘本阅读就毫无意义。记得某天,我们的绘本馆里来了一位妈妈,拿出一本书,就说:“这书,怎么字这么少?这要怎么讲?”是的,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很少接触过图画书,所以,不懂得鉴赏图片。也有些父母,忙碌于工作,无暇给孩子讲故事,如果要讲绘本,那更是一件烦恼的事情。因为,讲绘本故事,不但要求父母会讲,也要求父母会理解,会审美。在父母根据图片进行讲解的时候,孩子就会一边听故事,一边去观察图片,把图片与语音故事建立相关的联系,这时候,就需要孩子高度的注意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久而久之,孩子在阅读相关的书籍的时候,就能够坐得住。比如儿子,现在已经在阅读接力出版社的鼹鼠的故事,一本书整整78页,我读得口干舌燥,儿子听完后还不过瘾,还要求我再讲。我记得另一位推崇绘本的妈妈说起她送4岁的孩子的识字,她说:“让孩子早点自主阅读,多好呀!”我并不反对早识字,但我不赞同刻意地早识字。那位妈妈说:“我的孩子现在看书的时候,经常会看得哈哈笑,多好呀?”我当时就说:“阅读不仅仅是看文字,看图片也是阅读的一种方式。4岁的孩子看文字能够哈哈笑,这是阅读;2岁的孩子看图片能够哈哈笑,这也是阅读。” 阅读其实就是个体的感官对于各种信息的一种接收和反应。如果仅仅把看文字是阅读,那阅读的概念也太狭义了。不可否认,我们每一位成人都已经识字吧,但是,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主动阅读呢?当你把陪孩子阅读看成是一件任务和累赘的时候,排除你工作确实很忙的客观因素,其实说明了你自己本身缺乏主动阅读的兴趣和深度阅读的能力。因为,一个热爱阅读的妈妈会发现,亲子阅读是一种享受,给孩子看的书,妈妈自己也能够获得许多养分。

  5.培养语言表达和创作能力   绘本的语言相对简练,而且琅琅上口。很多绘本,我们只需要给孩子讲四五遍,孩子就能够拿着书,自己把故事复述出来。很多父母认为这是孩子的记忆力好。其实不完全是。事实上,孩子在听父母讲读绘本故事的时候,小眼睛一直目不转睛地在观察图片,并把父母讲的内容与图片建立联系,这也是思维能够的雏形。一次又一次的讲读后,孩子不但对父母讲读的内容熟记了,而且也能够根据图片,再把脑海当中对图片的理解转化为文字输出来。这就成了孩子主动讲故事的基础。我们也会发现,对于情节简单的绘本,孩子会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而对于情节较复杂的绘本,孩子却会进行有创意的变化。可见,在复述绘本故事的时候,孩子的记忆力虽然占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创作能力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孩子在遇到无法一模一样复述的时候,就会启动大脑内部的创作能力,根据自己对于图片的理解来讲故事,而这种创作能力,正是我们最需要的。

  6.培养孩子国际化的视野   绘本多是世界各地名家的作品,真实反映了全世界的文化与生活,这无疑为孩子开启了一个进入多元化文化的窗口。因为,在这些作品中,孩子能够通过图像直观地看到世界各地的情况,感受到世界各地人的思维方式,这非常容易培养孩子的国际化视野。孩子是环境的产物,年龄越小的孩子,环境的影响力越大。你给她看什么样的书,孩子就容易成为什么样的人。“绘本是比较好的玩具,在玩具中成长,其乐无穷!”当我发现绘本的魅力后,我就决定选择绘本作为儿子的早教课程。我的内心非常希望能够给儿子提供世界各地的好的绘本,于是开一家绘本馆就成了我原始的动力,因为绘本馆不但可以给儿子提供一个绘本的世界,也能够把绘本带到其他孩子身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