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绘本阅读的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1:44:19

说两句

  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进步,大家接受新事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绘本作为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于是掀起了一股“绘本热”。不过很多家长对于和孩子开展绘本阅读时犯了难,在这里主要针对父母遇到的一些普遍阻绊来一一解惑!

  Q1、对于爸妈说的话都还听不太懂的宝宝,需要读绘本给他听吗?他听得懂吗?有效果吗?宝宝多大开始可以读绘本给他听?

  虽然宝宝还听不懂话、看不懂字,但绘本可以当成是一种媒介,透过简单的图像,增加生活中的事物经验,而爸比妈咪陪着宝宝一起读绘本,不但增加亲子感情,也能够帮助宝宝进入正式阅读前的准备。

  至于何时可以开始读绘本给宝宝听呢?无论几个月或几岁的孩子都可以读绘本给他听,只是阅读方式不同。像是刚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视觉发展尚未成熟,看也看不清楚,就可以提供对比明显或图像轮廓线粗黑的绘本。

  刚接触绘本的宝宝也不会把绘本当成是一本书本来对待,可能只是用小手摸一摸、小嘴咬一咬,或是看个1分钟,甚至几秒钟而已。绘本的形式很广泛,有的绘本以各种不同材质的布料制成,适合总是躺在婴儿床上的宝宝来把玩。

  Q2、孩子自己看绘本以及爸妈陪伴孩子读绘本,这两者有不同的效果吗?为什么大家都说爸妈要陪孩子读绘本,孩子自己看绘本不行吗?

  爸比妈咪陪着孩子读绘本,通常是亲密地抱着他一起阅读,从肌肤接触的温柔安全感及亲子相处的愉悦气氛,可以让孩子连带地喜欢阅读绘本这件事,培养阅读的兴趣。倘若总是让孩子自己一人看图像读绘本,孩子可能不会很有耐心,翻一翻绘本就说读完了。若与爸妈一同阅读,爸妈可以询问孩子问题或是有其他互动,引起孩子兴趣。爸妈也可以提醒孩子没有看到的细节处,并讨论书中的图像与日常生活经验类连结,孩子看的和想的就会更多。

  孩子当然也可以自己一个人读绘本,不过,小孩看绘本就真的只是「看」,纯欣赏图像,而大孩子可以先让他自己独自阅读后,爸妈和他聊一聊绘本内容,再让他看一次绘本,如此便可唤起与爸妈对谈的内容,对于绘本的理解程度及专注力也能提升。

  Q3、许多爸妈担心自己说不出精彩有趣的故事,反而浇熄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应该怎么陪孩子读绘本呢?

  有些爸妈特别担心读第二语言的绘本,建议以有声书或是图书馆的免费电子书来帮忙,不过,即使爸妈发音不是非常标准,但还是应该表现出对于第二语言的兴趣,不要感到害怕或排斥,否则喜欢模彷爸妈的孩子也会对第二语言产生负面的印象,进而排斥学习。

  Q4、和孩子读绘本,每次都听个几页就没兴趣,起身做其他事,怎么办?孩子的专注力时间短,爸妈应该要求孩子每次都要听一本绘本才可以做其他事吗?

  随着孩子的年纪增长,本身的专注力或是对于绘本的兴趣就会增加,尤其是到了2、3岁就读幼儿园阶段,有了学习经验及朋友影响,通常较能够定下心来看绘本。倘若爸比妈咪每次都强迫孩子一定要听完一整本绘本才可以做其他事,孩子会感到莫大的压力,反而对于读绘本这件事产生排斥感,造成负面影响。

  Q5、孩子每次都要求爸妈读同一本绘本,这样是否正常?为何会如此?爸妈读同一本绘本时,每次都要说同一个故事吗?

  其实孩子就跟大人一样,有时候大人也会很喜欢某一本书而反复阅读。而每次都要求爸妈读同一绘本的孩子可能属于个性较仔细,想要专注于某一事物上来回研究的类型。每次阅读都会有不同收获,像是这次可能看了图像,下次看到每一页图像之间的连结。透过反复阅读,对于这本绘本越来越了解。通常建议在家人常活动的地方,像是客厅或房间布置一个阅读角落,摆上3~4本封面吸引孩子的绘本,其中有1、2本是孩子所熟悉与喜欢的,让他先有亲切与安全感。虽然一开始孩子可能还是会选熟悉的看,但习惯后,就会想去探索新的绘本。

  另一种可能就是孩子对于新事物的态度较为保守或排斥,喜欢容易掌控的绘本。倘若如此,爸妈可以让孩子反复阅读那本绘本,再从中找出孩子喜欢的原因,例如:孩子特别喜欢车子或是拟人化的车子角色,再以孩子所喜欢的事物做为出发,引导阅读其他绘本。

  Q6、爸妈陪着孩子读绘本、说故事时,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技巧?

  固定时段:根据爸妈与孩子的生活作息时间,固定每日上午早餐后或是晚上睡觉前的读绘本时间。平常外出游玩时,也别忘了随身带上小绘本,利用空档一同读读书,善用闲暇时间。

  自己选书:无论是到图书馆借绘本回家看,还是在书店买书回家阅读,带着孩子挑选喜欢的绘本,让孩子有参与感与选择权,孩子对于绘本就会更有兴趣。

  变化表情:当爸比妈咪为孩子读绘本时,不仅说话速度要放慢些,声音带有感情,脸部也要有表情,再搭配上合适的动作与手势,并随时注意孩子的反应,以进行调整。

  结论

  通常爸比妈咪会认为绘本属于语文学习或是读写练习的范畴。然而,根据国外研究发现,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早培养阅读的习惯,其未来考试(包含语文、科学、数学)都会比同年龄者的成绩来得更好。因此,应该鼓励孩子涉猎的绘本种类越多元性越好。更重要的是,阅读应该是愉悦的,爸比妈咪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阅读是有目的性地被教导,而应该是在轻松快乐中阅读,自然而然的培养出对阅读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