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给小孩读绘本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1:41:22

说两句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绘本的重要性,也买了很多绘本给孩子,但却不知道如何进行亲子阅读,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阅读绘本的几种方式吧!

  1.照本宣科法。即把绘本上的文字逐字逐句地读给孩子听。这是大部分家长采用的方式,也是最省事最轻松最忠于原作的方式。不过,最好能在读给孩子听之前,自己先读一遍,看看有没有什么生僻字词,或者其他需要查阅的地方,比如专有名词,人物介绍,创作背景等相关知识。提前做的准备工作越充分,就越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作品。阅读的时候不要像和尚念经一样只用一种语调,而应尽可能地根据绘本的体裁、故事的情节、角色的身份以及情绪状态等,变换使用不同的语音语调,尽可能地使自己的朗读绘声绘色。

  2.添油加醋法。绘本采用图文合奏的形式,图画和文字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能够迸发出纯文字图书难以企及的力量和独特的魅力。绘本的很多内容不是直白地呈现在文字里,而是藏在图画里,不仔细读图可能会影响对绘本的理解。如经典绘本《母鸡萝丝去散步》,书中的文字没有一句描写尾随在母鸡背后的那只狐狸,但如果只读文字不仔细看图,根本无法理解这个故事。而如果读完全通过画面传情达意,没有一个文字的绘本,这时候就需要家长适当发挥一下了,根据绘本的特征把隐藏在图画里的信息补充出来,引导孩子更好地理解。但最好把握好尺度,只做必要补充,不要罗嗦太多,避免曲解作者原意。

  3.分角色朗读。如果孩子熟悉了一本绘本,或者有兴趣参与阅读,可以邀请孩子加入,一起进行分角色朗读。千万不要小看孩子参与的力量,这能极大地提高孩子的阅读积极性,孩子从中体会的快乐也会翻倍。比如以对话为主的绘本,特别适合和孩子进行分角色朗读。当孩子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板一眼地读着书上的文字,与崇拜的爸爸妈妈进行平等对话时,那份兴奋和自豪简直难以言表。而那稚嫩的童音和大人温柔的话语交织在一起,简直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不要嫌弃孩子读得磕磕巴巴,也不要挑剔孩子读得不够好,热情地鼓励孩子张口一起共读吧,这份体验将会成为亲子间最美好的记忆。

  4.孩子独立朗读。有一段时间,女儿对贝贝熊系列特别迷恋,妈妈没空给她讲时,就抱着故事机一遍又一遍地听。后来,女儿说自己要讲贝贝熊的故事。她捧着书,像个影子般地跟在妈妈身后一字一顿地读给妈妈听。妈妈在厨房做饭,她跟着讲;妈妈去洗手间,她也跟着讲。一本接一本,讲得口干舌燥也不愿意停下来。后来妈妈把她讲的故事录下来,上传到荔枝上,小家伙还收获了一些粉丝,别提有多高兴啦!孩子需要的只是一双倾听的耳朵和大人真诚的鼓励,不妨让孩子试试吧,说不定一个未来的播音员就这样诞生了呢。

  5.讨论互动法。读完绘本后,可以针对绘本内容和孩子展开讨论。既可以讨论对绘本的看法以加深理解,也可以联系实际生活感悟人生,还可以借机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进行有效的亲子沟通。有次和女儿读完《世界上最棒的姐姐》这个绘本后,妈妈问她对弟弟的看法,小家伙滔滔不绝地说了将近二十分钟,把憋在心里的很多话一股脑儿全倒了出来,既历数了弟弟的罪状,也描绘了弟弟的可爱,还抱怨爸爸妈妈平时陪弟弟时间多。借助绘本这个特殊的媒介,父母可以走进孩子的心灵,也可以自我反思更好地成长,实在是非常好的亲子沟通桥梁。当然,并不是每次阅读后都要和孩子聊半天,还是应该让孩子好好地享受阅读本身带来的快乐。过犹不及,太多的问题可能招致孩子的反感和抵触,效果适得其反。

  6.拼眼力读图法。很多优秀的绘本会在图画中巧妙地隐含许多信息,等待好奇的读者来探索发现。当我们和孩子一起瞪大眼睛,一次次寻找作者藏在图画里的秘密时,那种寻宝的过程也会带来极大的快乐和满足。和女儿一起读《朱家故事》时,我们一起寻找作者安东尼·布朗藏在画面里的猪头形象;读睡前故事《晚安,月亮》时,我们一起找那只越飘越高的红气球;读《打瞌睡的房子》时,我们脑袋碰脑袋,比赛看谁先找到那只针眼大小的跳蚤。有些藏在图画里的细节只是为了增强阅读的趣味性,但也有一些与主题直接相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绘本。读绘本时除了读文字,别忘了抽点时间专门欣赏一下信息更丰富的图片啊!

  其实阅读绘本就像育儿一样,根本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标准。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学习绘本方面的知识,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然后按照孩子喜欢家长高兴的方式来进行。但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请快点打开绘本和孩子一起踏上绘本之旅吧!相信你的收获一定超乎想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