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怎么给孩子读绘本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1:34:30

说两句

  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也开始了亲子阅读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但是,你的绘本阅读方法对了吗?

  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读一本全英文读物,孩子自己读?不现实,他只能看图,达不到阅读的目的。逐字逐句翻译?浪费时间,还不利于孩子英文思维的建立。

  那么,如何有效的进行绘本阅读,达到阅读的目的呢!

  1、选适合的书,读起来才更顺畅

  书的内容要有一定教育意义。

  如想培养孩子规则意识可以选择《大卫,不可以》;

  如果想帮助孩子控制情绪可以选择《菲菲生气了》;

  如果孩子有分离焦虑要上幼儿园了可以选择《魔法亲亲》;

  如果想给孩子讲解数学知识可以看《首先有一个苹果》。

  因此,选择绘本要有一定的目的性,建议家长提前先看一下书的内容在给孩子阅读,可以从一些获奖绘本开始入手,如凯迪克大奖绘本,前期选择一些故事性较强的书籍,人物清晰,情节相对比较简单,容易读下去。

  书的内容量要适合孩子的年龄和程度。

  英文阅读启蒙,页数建议在10页左右。这样读完一本书后可以进行简单的复述,真正达到读完有收获,而不是读完就忘了。

  孩子会有一定成就感,才会愿意再进行英文阅读。同时,刚开始进行阅读一定选择图文结合,图大文少的书,初期建议一副图片配一句话的书,循序渐进,随着阅读技能的提升和单词量的增加,文字内容可适当增多。

  2、封面,带着问题读下去

  英文绘本,封面做的都会很吸引人,可以让孩子先观察封面,从中获取一些有效信息,并进行适当的提问,带着问题从阅读中寻找答案,就像闯关一样,孩子会更有兴趣。

  如:Giraffescan’tdance.可以问问孩子在封面中能看到什么?能看到一个Giraffe(长颈鹿)。它在干什么?Dance(跳舞)?它能跳舞吗?发生了什么?

  简单一两个问题激发孩子的兴趣,然后再进行阅读。刚开始可以先看图,后期随着英文的单词量积累和阅读兴趣、习惯养成,让孩子学会关注title(标题),author(作者)和illustrator(插画者)。

  3、图文结合,理解绘本内容

  终于开始阅读了,是光看图讲解绘本内容还是按照文字给孩子读一遍呢,这些都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图文结合,一方面有助于孩子理解英文绘本内容,另一方面还有助于从阅读中获得一些相关英文知识。

  观察图片理解内容大意。

  通过看图,whatcanyouseefromthepicture?让孩子先去观察都看到了什么。

  然后有意识引导孩子看本页重点内容,图片与相应关键词进行对应,如饼干狗中一页,puppy,dig,bird这些单词,可以让孩子通过图片理解单词含义,让孩子在图片中找到对应内容。

  通过这种方式,既理解文章内容,又可以学到一些简单的单词和短语,后期随着内容的深入可以适当增加难度。阅读完一本书后可以针对文章的内容问孩子几个简单的问题,如这个绘本里面的人物,发生了什么等等,前期能说出几个相应的英文单词即可。

  适当阅读文字加深理解。

  绘本还是要读的,不能光看文字,前期选择一些文字量少的绘本,引导孩子适当读一读文字。

  单词量少的时候家长带着读,孩子重复,后期通过Phonic自然拼读和sightwords的学习引导孩子自己独立阅读。过程中还是以鼓励,培养兴趣为主。

  阅读能够帮助孩子丰富英文语言表达,能够提高英文理解力,能够扩展写作思路,英文绘本阅读在英文学习方面至关重要。

  好的方法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提高英文能力,更能够让孩子再阅读中知道兴趣和成就感。阅读不追求单纯的数量,掌握正确的方法,把握阅读的质量,对孩子更有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