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切莫错过0-3个月宝宝的大脑发育黄金期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6 16:27:08

说两句

  我在美国的朋友淼淼最近在朋友圈po了一张照片,是美国的华人家庭自发组织的宝宝们的聚会。这样的场景其实在国内的早教班很常见,但是妈妈们自发组织的就很少。

  众所周知,婴儿期大脑最重要的发育是形成脑突触的链接。脑突触(神经元)象藤蔓一样,在脑细胞之间就像通信兵一样用来传递信息,通常外界信息刺激的越多脑突触就成长的越快,突触的链接就越多,也越牢靠。而脑突触越多,脑细胞的使用率就越高,脑细胞使用率越高的人那肯定也就越聪明,记忆力也越好。

  0--3个月是宝贝脑感知期,最为关键。3个月--3岁的婴儿脑突触增长最快,3--6岁速度减半;6--13岁速度又减半;13岁以后,脑突触虽然也有成长,可是速度相当缓慢了。这也是很多热衷早教人士提倡孩子3岁前须早教的原因之一。

  甚至可以这么理解,错过了3岁前的早教,便错过了大脑发育的黄金期,其实这也并非无道理的。因为在突触增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大脑开发得越充分,智商就越高。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个聪明的宝宝吧?但是既然我们知道了大脑发育的原理,其实自己在家也可以很好做早教,从婴儿的感知各方面进行刺激就好了。那么前三个月的早教要怎么做呢?从最自然的做起。

  ◆ 听 ◆

  和一般人成年人听音的声波频率20HZ----160000HZ不同的是,新生儿出生后能听到的声波频率为16HZ----200000HZ。也就是说婴儿能听到比成年人更宽阔的音频,成人听不到的声音,孩子也许能听到。

  哪里有最宽阔的音频呢?自然是大自然中了,风吹,草动,叶儿响,狗儿叫……在充满自然元素的环境里,孩子跟随自身最初的知觉与感官,汲取灵气,各个感官得到滋养,心态平和而安宁。

  所以不要因为孩子小就把他憋在家里,多带他出去接触自然,接触外界的人物事。感知过自然的孩子,各个感官都更加灵敏,精气神也更加灵动。

  除此之外,宝宝最喜欢的是高频的音段,自然界中动物的声音通常尖而细,是宝宝最喜欢的声音。而在家中谁的声音又是最高频的呢?一定是妈妈!

  想一想,妈妈是否会在生产后自然而然的就开始用孩子的语言,提高声音跟孩子说话?所以宝宝最喜欢的一定是妈妈的声音,如果妈妈能够模仿小动物的叫声,比如说小狗的“汪汪”小猫的“喵喵”,羊儿的“咩咩”,马儿的“哆哆”……你一定能发现,宝宝在你模仿时会特别兴奋睁大眼睛看着你。

  这是多好的亲子交流,这种最初的听力刺激也同样有助于宝宝的语言发育。妈妈多和宝宝说话,多用声音交流,宝宝的语言能力一定就发育的好,也说话的早。但是语言是有局限性的,狗儿有无数种叫声,到了人这里就变成一种“汪汪”,所以仍然不如去室外听最自然的狗叫声。

  那么这里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要让孩子从小接触外语?你是否知道世界各国语言的发音频率其实是不同的。有的是高频语言,如英语;有的是中低频语言,如西班牙和中文。那么你觉得一个从小听惯了中低频语言的孩子如果一开始同样也给他听高频语言,是否他长大后学习高频语言的能力会高于孩童时极少听高频语言的孩子?答案是肯定的。

  初生的婴儿就是一张白纸,对他而言任何语言频率都一样,他接触的语言越多,听过的语言频率越广,听觉语言中枢受到的刺激便越多,自然突触的链接也越多,以后接触和学习各种语言也就更加容易。所以,平时给孩子听听各国的儿歌是种不错的早教哦。

  ◆ 视 ◆

  相对于灵敏的听力,宝宝从出生时的无法聚焦到8、9岁的视力发育是否完全,因为视力的发育过程其实是个很漫长的发展过程。

  初生的宝宝最佳的视力范围在20公分左右,正好是妈妈喂奶时,宝宝到妈妈脸的距离。所以母乳时,妈妈一边喂奶一边跟孩子说说话,唱个小曲,宝宝会很开心。但是妈妈也会发现,如果把手举到离宝宝20公分的地方,对他挥舞,跟他打招呼,通常他的眼睛都不会有反应。那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对肤色这种对比度小的颜色很不敏感,他们喜欢的是黑白对比强烈的图案。当然你也可以拿黑白卡片给宝宝看,但是每次时间最好控制在10-20秒以内,过长时间的盯视,非但不能起到刺激视觉发育的作用,反而对视力是一种伤害。

  而两个月的宝宝就开始有了基本的视觉追踪能力,也开始对鲜艳的颜色有反应,这个时候拿个色彩鲜艳的玩偶跟他一起做视觉游戏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慢慢的从左边挪到右边,从上面移到下面,不然宝宝可会跟不上哦。

  ◆ 触 ◆

  小宝宝的皮肤极薄,表面积也小,神经血管分布的密集,触觉也十分敏感。人的皮肤是直接与大脑神经元连接的,皮肤接触感受的物品越多,大脑神经元分布便越广,突触建立也就越多。所以为什么现在这么提倡新生儿抚触就是这个原因,在很多妇产医院,孕晚期便有教给婴儿做抚触的课程。

  触觉的发育一定是所有感知中最早发育的感官,触觉的发展带动其他知觉的萌生与发展。所以每次给宝宝洗完澡不妨用按摩油(冬天用润肤露)给他做个抚触,一边抚触一边轻轻的跟宝宝说话,在交流的过程中,宝宝感受到妈妈爱的力量,兼之有人回应他,于是他便会充满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