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什么是绘本阅读?

来源:新文书苑 2018-05-06 12:11:15

说两句

  1

  绘本阅读能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对其一生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绘本阅读对语言发展的作用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也是普遍认同的绘本阅读的最大价值。绘本阅读不仅可以增加幼儿的词汇量,还可以增强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其中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是最重要的。所以,选好人生的第一本书非常重要。绘本这一独特的表达形式抓住了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幽默风趣的画面满足了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将幼儿轻松带入阅读的快乐之旅。

  2

  有助于孩子学习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本书都是一个生活习惯,每页都有重复,但都很生动。虽然我们成人觉得有点乏味,但对于宝宝来说里面有他们喜欢的小动物,而且情节简单他们可以理解,所以他们就会喜欢。

  3

  有助于让孩子懂得许多道理

  每一则绘本故事都有它其中的寓意。孩子可以通过绘本故事从中懂得一些道理,也可以明白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做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有时单靠大人说教效果不明显。绘本故事中的情节会让孩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引起积极的思考,有了思考才会引发记忆,加深印象。

  4

  有助于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

  绘本故事在孩子心目中是新奇的,这种新奇既存在于故事的人物身上,同时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广泛的涉及的范围、神奇的关系等也都是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的。

  5

  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

  母亲和儿童在图画书阅读过程中的相互作用,不仅是理解图画的基石,也是掌握语言的基石。好的绘本能让宝宝走进故事里,激发宝宝表达的兴趣,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对于语言发展尚不成熟的儿童来说,像“爱”、“高兴”、“痛苦”等这些抽象的词,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而绘本能以图的方式传达这些概念,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孩子在栩栩如生的画面中建立其准确、生动而形象的语言运用图式。例如在《猜猜我有多爱你》中,大兔子和小兔子不断通过肢体语言的变化表达对对方的爱,并不断升华爱的内容,使孩子生动形象地感受到爱的内涵和本质。另外,美国桑达克的三部曲《野兽国》、《 厨房之夜狂想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三个故事表现同一个主题“儿童如何掌握各种感觉——气愤、无聊、恐惧、挫败、嫉妒,并设法接受人生的故事”,让儿童通过故事来体验各种情绪,从而理解这些情绪的意义。

  6

  有助于促进儿童品格的健康发展

  著名教育家罗素认为,品格教育在孩子6岁前就已基本完成,6岁以后只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加以巩固。中国有句古语.. “五岁成习,六十亦然”。对人的一生来说,很多知识都可以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方式来弥补,唯有人格的养成是从小塑造并基本定型的,且定型后很难纠正。因此学前是儿童人格塑造的奠基石,是进行品德教育的重要时期,也是良好心理品质形成的最佳时期。阅读关于优秀品德方面的绘本,儿童与生俱来的模仿能力,会激发并促使他们向书中的优秀人物学习,在生活中会不自觉以其为榜样并努力向其靠拢。例如《小兔波力品格养成系列》,用温暖亲切的小故事生动再现孩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莽撞淘气又温柔善良的小兔波力则教会孩子为人处世的许多道理: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克服恐惧、如何关爱别人、如何与人相处等等。只要在阅读时正确指导,就可以让孩子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出健全而有魅力的品格,搭建好通向社会的桥梁。

  7

  有助于儿童形成图像思维方式,丰富儿童的想象力

  儿童的想象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体验获得的,体验越丰富,想象力越丰富。但是我们传统教育的大部分都是文字思考、语言思考,很少有图像思考。

  绘本为儿童养成用图像思考的习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因为绘本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一系列连贯图画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以图为主,图文结合,所以阅读绘本可以培养儿童良好的图像概念,提高思考连贯性,丰富想象力。瑞士莫尼克.弗利克斯的代表作《无字书》系列作品,没有一个字,却生动表现了聪明可爱的小老鼠的独特意识和情感世界,画面为孩子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