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不可错过的幼儿推荐绘本

来源:园长妈妈 2018-05-06 11:48:11

说两句

  什么是适龄性?

  就是书本的选择是否适合孩子这个年龄的特征

  比如几个月的宝宝,如果我们给他读《朱家故事》,这书很好,大师名作,很多孩子喜欢。可是几个月的孩子肯定不喜欢!因为理解能力有限,兴趣爱好不匹配。可是我们给他色彩鲜艳,简单没有深度的绘本,孩子则明显会被吸引。

  早期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选错书会有什么坏处?会让本来对阅读感兴趣的孩子直接不爱读书!作为家长,这恐怕是我们最头疼看到的事情。

  各大平台推荐的书目特别多,从六六刚出生开始,六爸买书就是整箱整箱的往家搬,亲朋好友也是一箱一箱的送,几年下来,家里上千本书是少不了的。

  但是什么年龄适合读什么书,也是这五年我们慢慢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从两年前平台刚开始就有不少朋友要绘本推荐,我不敢写,因为体会不够。现在终于写了,也不是说多有经验多权威,只是做了一些沙里淘金的工作,将自己的一些心得分享给大家,我们一起来讨论。

  0-1岁选书特点:简单,重复

  对于新生儿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阅读内容,而是亲子阅读的构建,陪孩子说话,带孩子感知。这个时期的孩子适合看对比强烈的图片,简单的线条,甚至不需要文字。

  再大一点,三个月,或者五六个月开始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阅读都不晚。可以开始看一些对视觉刺激,触觉刺激有帮助的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免不了撕书啃书,所以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布书,纸板书。

  图片要尽可能简单,信息量也不要太大,因为孩子的耐心往往不够,看不懂往往就烦躁了。

  文字也要多重复,因为同样的内容要听七次以上才有记忆,孩子才能从陌生到熟悉。

  【后面的书目推荐中这部分有11本】

  1-2岁选书特点:认知,趣味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知能力大大提升,但是还是有限的。而且这个时间段给孩子选生活习惯,性格培养,情绪管理等方面的书特别好。孩子天生就喜欢卡通人物,喜欢模仿,所以类似小熊小狗这种形象特别合适小朋友,内容简单重复则可以加深他们的印象。

  这个年龄层次的书要注意内容篇幅长短,一般适合这个年龄层的书都是十几页二十几页,长了就会没有耐心。比如《小猪小象》系列,获苏斯博士金奖、3次凯迪克大奖、6次格莱美奖,内容也简单,很有趣,的确是非常好的书,但是这个书适合的年龄层是3-6岁,每本书都比较厚。普通绘本都是二三十页,这套书是57页,多出接近一倍。

  【后面的书目推荐中这部分有14本】

  2-3岁选书特点:情节,细节

  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具备表达能力,阅读能力更是有较大提升了。所以选择有情节的可以调动孩子情绪的绘本非常好,另外书中信息量可以比之前年龄段的大,因为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力,促进孩子理解表达,可以使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能力突飞猛进。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主性比较高,会坚持要读什么,会要求反复读同一本书。我曾试过给六六读同一本书反复读了半个多小时,口干舌燥。个人建议可以引导换书,但是不能强迫换书,还是遵从孩子这个时期的性格特征。

  【后面的书目推荐中这部分有21本】

  3-6岁选书特点:内容,深入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理解能力已经成熟了,篇幅稍长一些,情节丰富的,内容诙谐生动的都统统可以上了。包括科学类,数学类等等,不要担心孩子不懂,她会给你惊喜的。比如罗拉﹒朗菲斯特的《跟着线走》这类对数学思维启蒙的书,小时后估计都看不明白,只会数数认识颜色,年龄大点就会特别有乐趣,跟着线走,发现差异,认知事物。

  【后面的书目推荐中这部分有20本】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进行简单粗暴的绘本推荐吧~

  0-1岁(11本)

  ▽01.《我爸爸》《我妈妈》安东尼﹒布朗

  本书画家安东尼·布朗荣获2000年国际安徒生大奖,特别经典的书,这是我们读的第一本书,所以我列在了第一本。虽然并不是特别适合低幼儿的纸板书,六六上来就撕,但是你懂的,光是沉浸在不停的重复我爸爸我妈妈这种称呼里的满足感,就足以让我们一定要读一读。更何况,这本书真的很赞,有趣,生动。此后几年后我们重读了很多次,依旧会很喜欢很喜欢。

  ▽02.《点点点》埃尔维﹒杜莱

  色彩教育,这个恐怕是刚出生孩子家长最为重视的。红、黄、蓝为三原色,这套书结合幼儿的视觉发育刺激需要,又以生动变化的方式来表现,简单,又色彩明快,很适合小宝宝。

  ▽03.《点点》系列 保冬妮

  这套书和上边的《点点点》其实异曲同工,但是区别在于这套书是水墨风的,我特别喜欢。作为视觉启蒙绘本,很有意思。

  ▽04.《小蓝和小黄》(美)李奥尼

  和上述两本书的原理差不多,但是用抽象的手法加以故事表达的形式来讲述爱与融合的故事。这本个人感觉是色彩系列的升级版。

  ▽05.《猜猜我是谁》洞洞书

  这套书非常符合低幼儿的特征,简单重复,又符合孩子喜欢抠抠摸摸的特征。特别是其中有好几本最后有小镜子,那会六六五个多月大,每次翻到最后,看到自己,立马笑的咯咯的。

  ▽06.《小鸡球球纸板书》

  这是一套认识书,用简单的故事来认识动物,还有生活中的小情节来学礼貌等。我特别喜欢小鸡球球的形象和画风,在后边还推荐了《小鸡球球成长系列》。这套书是纸板书,防撕抗造,适合初期看书的小宝宝。

  ▽07.《小熊宝宝》系列

  这套书太有名了,我不多介绍,是关于生活习惯,性格培养等方面的系列书。小朋友非常喜欢,我家里的都翻烂了。

  ▽08《小熊很忙》[英]本吉﹒戴维斯

  这套书虽然是在六六四岁的时候发现的,但这是一本从小开始就能看,持续看很久的书。朋友家的孩子从几个月大开始看,现在两岁多了,还长期拿出来要求读。因为这个是机关书,可以让孩子动手,满足这个年龄孩子喜欢抠的特点,还抠不烂,哈哈哈。

  ▽09.《蹦》松岗英达

  beng这个词好像对小朋友有特别的吸引力,绘本从头到尾重复这个发音,青蛙beng~猫咪beng~一边读,一边做动作,特别好玩。

  ▽10.《噗~噗~噗》谷川俊太郎

  这本书其实我不太懂,但是出乎意料的被孩子喜欢。照着书发声,六六就会被吸引,会反复要求翻阅。大概是六个多月开始读的,我们发出pu的声音的时候,她每次都跟着pu~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