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优秀儿童绘本推荐

来源:济宁维多利亚幼教集团 2018-05-06 11:39:11

说两句

  优秀绘本的选择:

  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具体分析:

  (1) 故事内容方面

  故事的取材要贴近孩子的生活,最好是孩子熟悉的事情,但要有一些异于常态、常理、常情的变化,使儿童感觉到熟悉而奇特、新颖而有趣。

  故事的情节必须是简单而清楚的描述,让孩子想知道接着发生什么。

  故事的语言浅近、具体、形象;句子单纯、短小、口语化;朗读时明快、活泼、琅琅上口,富有音乐感。

  (2) 图画表现方面

  图画要富有视觉美,要恰当地运用色彩特指,比如小白兔、红狐狸、绿草、金色的阳光等,这样故事中的形象才会更鲜明,也更能激发孩子阅读的欲望。

  画面的构图也是营造故事视觉美的一个重要手段。高低对比关系以及散点构图等,能在视觉上引起愉悦,使注意力集中在故事的主要人物和情节上,增进孩子对故事的理解。

  精彩绘本推荐

  1、《可爱的鼠小弟》(共12本)

  推荐理由:该套书故事内容简单、文字较少,画面比较清晰,但构思奇妙、趣味十足。这套书的每一本封面都有一个彩色单色的边框,空白的上部写着红色的书名,下部中央是一只小老鼠。进入到正文,则分成了左右对衬的文字页与图画页。文字页是彩色底白字,而图画面依然保持了那个彩色的边框。它就好比是一个舞台,铅笔画的鼠小弟、猴子、大象......一个个鱼贯登台亮相,为我们上演了一幕幕可笑而又温情的话剧。讲述时,可注意到“舞台”的场景。例如:登台亮相的赏们在一个接一个地不断发生着变化。鼠小弟站在舞台中央的时候,是那么小,不过是画面十分之一多一点的高度。而到了大象出场的时候,把整个画面都填满了,头都冲到了绿色的边框外头,让人不免哑然失笑。 一年级的孩子会特别喜欢,并可让孩子回家复述给家长听。或者是假如他是鼠小弟,碰到书中的情节时,会怎么样想,怎么样做,请孩子试着画一画。

  2、《爷爷一定有办法》

  推荐理由:一块陪伴着孩子成长的魔毯,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不中用”时,被爷爷灵巧的双手,不断地起死回生,再放光芒。这是一个极其简单却又意味深长的故事,约瑟却从这个过程中,明白了从无到有的秘密。老师除了讲述故事本身,还可以让孩子们看一下文字中没有提到的部分:页面下的小老鼠一家,这是不是另一个奇妙的“从无到有”的故事呢?地面上小男孩约瑟和爷爷快乐地生活,地下的小老鼠一家生活得也很快乐。地下空间的故事没有文字说明,却和地上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看,约瑟的纽扣不见了,透过石缝,竟然掉到老鼠的世界里,看,有一粒还溅起了一片水花呢!

  3、《猜猜我有多爱你》

  推荐理由:这是两只小兔子睡前的一段对话,整个画面很温馨。文字很简单,孩子们很容易理解,会很喜欢这种把心里的爱明白无误地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来这样的方法。虽然这是大兔子和小兔子之间的秘密,却似乎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因为有一个字,我们谁也绕不过去,那就是――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