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提高孩子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9:40:59

说两句

  1、培养孩子阅读

  我们理解,孩子会阅读,是第一重要的学习能力。

  会阅读的孩子,知识面广,对新知识新观点的接受能力强,就课堂学习而言,更容易理解课本、更容易理解老师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考试时也容易读懂题目,而且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在学习上也更有“后劲”。

  不会阅读的孩子,知识面窄,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差,而且在不容易把握到课本知识的要点,理解老师课堂讲授也相对逊色,甚至考试时理解考题也相对困难。通过集中强化,不会阅读的孩子可能可以短时间内提升考试成绩,但终究后劲不足。

  如果说爸爸妈妈在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上有什么一劳永逸的方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第一个,也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

  2、专注学校课堂学习。

  真心家小儿讲到他的一个同学(五年级),几乎每天都要从学校早退,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

  不知这位同学的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学习和未来是否另有考虑,真心爸妈是觉得,让孩子从学校早退去上辅导班,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在学校的学习,是孩子学习的主体。如果把孩子的日常学习比作吃饭,学校课堂学习,就是一日三餐,而针对学校课程的各种课外辅导班,可以算是加餐、营养补充剂或者零食。一日三餐吃得好的孩子,才会身强体壮,靠加餐、零食、钙片维生素来获取营养的孩子,则往往或过度肥胖,或面黄肌瘦。

  而且课外辅导班大多只是提前讲授课堂内容,或者靠大量“刷题”来提升孩子学习成绩,说到底,不是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有效方式。恰恰相反,孩子在课外辅导班上投入的精力越多,留给学校课堂的精力越少。

  所以,真心爸妈的理解是,家长越关注孩子的学习,越应该让孩子专注于学校课堂,提升他在学校课堂上的学习质量。在学校上课上得好的孩子,学习成绩通常都不会太差。

  3、减少陪写作业,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不少爸爸妈妈把每天陪孩子写作业当成日常功课,真心爸妈也不是很赞同。由爸爸妈妈陪着写作业的孩子,遇到困难,一抬头就看到父母,可以很方便地求助,这样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得不到发展;而且孩子由父母“盯”着写作业,也很难培养出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的能力。

  我们的建议是,无论孩子多大,爸爸妈妈都需要尽早缩短陪伴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像在学校上课一样,每天能按时、保值、保量地独立完成作业的孩子,在学习上让爸爸妈妈担心的地方,应该也不会太多。

  4、别让孩子使用“作业帮助”软件

  现在以中小学生为服务对象的作业帮助网站或者手机应用真是不少,真心爸妈也试过,几乎各种题目,都能很方便地找到答案。

  有的孩子发现了这个窍门,就开始抱着手机或者抱着电脑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随时查找答案。这样完成作业的效率确实会提高,而且做题的准确率也明显提升——照抄答案,当然省时省力不出错。

  但是,真心爸妈认为,这是在相当程度上是“作弊”,骗骗老师、骗骗家长,骗骗自己。遇到作业上的困难,自己复习课本、复习笔记、复习之前做过的习题,把不会的搞懂、搞会,才是真的在学习,网上“找帮手”,只是在完成任务而已,完全不是真正的学习,自然更谈不到提升学习能力。

  5、扔掉教师用的教学参考书

  真心妈妈小时候上学时,曾对一些家长是老师的同学从爸爸妈妈那里得到的教师专用的“教学参考书”非常好奇,喔~,老师要讲的内容、课程的重点,甚至一些思考题的“标准答案”,上面都有,好像是钻到了老师的办公桌上和大脑里,把老师准备的授课内容偷窥得一览无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