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9:28:12

说两句

  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认真听讲有多大的关系呢?

  当然,成绩好的孩子一定有好习惯,一定是注意听讲的!但是课堂上学习习惯良好,两眼盯着黑板纹丝不动的孩子非常多,学习成绩却未必就好。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迷糊了?就是这些因素呢,其实都是一些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但最为关键的因素,我们把它叫做: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不足,才会带来诸多的学习问题。

  究竟什么是学习能力?在心理学中对儿童的学习能力是这样解读的,它是包括听、说、读、写、计算、思考、逻辑推理等认知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为核心内容的,概括的说就是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空间知觉力以及感觉统合能力。让我们的孩子只有在具备了这些能力之后,才会在听说读写计算阅读推理方面表现出和他的年龄段相符合的学习效率。

  我们家长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有关键期,我们孩子学习能力的发展也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0到1岁,是大肌肉活动能力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2到4岁,感觉动作的学习阶段,这个阶段孩子在上幼儿园,到了5到6岁是我们的视觉动作统合的阶段,是学前班和小学一年级7到9岁,那是符号认知和阅读能力的阶段,也是我们小学的2、4年级,小学5、6年级数学推理逻辑,逻辑推理的能力要到12岁才能够发展完成,所以我们会发现有的时候你给孩子讲题,讲不明白,就是因为孩子抽象思维还没有发展到那,而不是孩子太笨。

  有一个非常关键,但总是被忽略的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学习能力的因素养,就是情绪的控制能力。这个能力的主要可控因素,在家长身上。当家长发火的时候,孩子有孩子的全身,尤其是大脑,他的这个神经啊是处于紧绷的状态,这个时候还是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做家长想让他做的事情。

  我们曾经在实验室里看到这样的实验,我们父母吵架两分钟以上,或者让他持续对孩子喊了两分钟以上,医学界给孩子做了三项指标,一个是测量孩子体温,还有一个是测量孩子的血压,还有测量孩子心脏的跳动。都会迅速提升,吵架或者是妈妈对孩子好呀,尊重一下孩子,这三项指标当中,其中这个体温上升5℃左右,然后心脏加快。就像刚跑完100米短跑一样。我们家长觉得好像对孩子发火,孩子没有什么反应啊,其实在身体状态上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的影响力要两周左右才能慢慢消失。

  如果在这两周中,家长还出现怒吼的状态,那么孩子的情绪就像过山车一样,所以孩子他总是想着逃跑的状态。学期处理这种环境下的孩子,90%以上会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注意力其实也是我们学习能力当中最底层的部分,注意力也就是一个孩子是不是能够中立的去听,还有视觉的注意力,孩子是不是能够注意的去看,还有触觉的注意力,就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几个问题。

  那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处理呢?孩子的情绪有许多,写作业写燥了、不能看电视大闹、不能玩游戏哭闹、早上起不来烦躁等等,做为家长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跟着孩子的情绪走,也就是说,不要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你更火大,直接用脾气去处理孩子的情绪,也就是压下去。这个方式不会处理掉孩子的情绪,反而把孩子的情绪压抑在心理,没有出口,进入潜意识,让孩子越来越烦躁、脾气越来越坏,也有的孩子干脆成了“聋哑”人,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不去管他吗?当然也不是一个好方法。孩子需要的往往是家长的认可和陪伴。也就是说,当孩子有情绪时,家长先表示理解,比如“妈妈知道你写作业很辛苦,但又不得不写所以很烦躁对吗”,在被认同后,孩子的情绪就被化解掉了一部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明白,别人有情绪时,自己不要跟着别人的情绪走。

  第二步,就是问孩子打算怎么做,或者陪孩子一起找出一个解决方式。这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会比较长,但几次以后,孩子会学习大家的思路,自己主动找方法来解决造成情绪问题的事件本身,而不是做无用的情绪发泄。第三步,继续认同。这次认同的是孩子的处理方法。不管是否合理,都给予鼓励,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努力过程,让孩子更有信心去处理自己以后的情绪和造成情绪的事件。第四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会看到自己的情绪失控问题,像个孩子一样,关注自己,并找到解决方式。和孩子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