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提升孩子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9:19:05

说两句

  孩子教育成功与否,主要看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否科学

  1、家长不能乱给孩子扣帽子

  有些家长说自己孩子粗心,多动,不上进,注意力特别差等,我们不希望家长说这种伤害孩子情感的话。因为大部分家长所说的孩子情况都是孩子在特定时期反映出来的正常状态,并没有超过正常值的范围,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定性。孩子出现问题时,一方面要看同龄的孩子表现出来的情况,另一方面要仔细分析具体原因。比如孩子是因为确实不会做题,还是因为没有掌握做题的方法。

  有的家长说孩子做事虎头蛇尾,但这些家长想一下自己做出的计划,又有多少是全部完成的,家长应该对孩子完成的部分给予鼓励,孩子有什么兴趣,家长要注意鼓励和引导,顺应孩子的天性,帮助孩子围绕兴趣进行学习,比如学美术,未必马上就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对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早晚会给您带来惊喜。

  2、培养≠陪读

  有些家长会陪孩子一起写作业,这种方式刚开始会有效,但却是家长犯的一个低级错误。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是伴随终生的,通过对学习萌发兴趣,产生学习的动力,进而养成学习的习惯,这才是培养孩子最好的方式。应该减少孩子对家长的依赖,逐渐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这样坚持下来,孩子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自信。

  ■ 三大能力影响孩子学习

  1、听觉能力:孩子“溜号”主要是对老师讲的内容听不懂,因此听不进去,导致溜号。2、3岁是孩子听觉能力形成的关键期,家长应该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听觉能力。

  2、视觉能力:孩子的视觉能力,直接影响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特别是写字不好看的孩子,通常都是手部的小肌肉能力差,通常说,眼到才能脑到,之后才是手到。视觉差异会直接导致智力的差距,因此家长应当注重孩子视觉能力方面的培养。3、动作能力:现在的孩子缺少户外活动及运动的机会,孩子容易出现在上课时候乱动、运动时候手眼不协调等情况。6岁前,让孩子自由地爬、跑、跳、哪怕摔几个跟头也没什么。在初中三四年级之前,孩子的运动能力都在一直发展进行中,所以在此期间要坚持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

  ■ 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六个小方法家长可试试

  1、手指操。手指连着大脑,促进大脑灵敏度和灵活度。手指头灵活,可以提高孩子协调控制能力,孩子动手的同时也在动脑。长期做手指操能开发孩子智力,提高孩子的头脑灵敏度,要经常进行练习,要坚持练习。2、跳绳。6周岁左右孩子要学会连续跳绳,不会跳的要学着跳,会跳了要跳得精。跳绳不用花钱,还可纠正孩子动作能力的不协调,培养孩子的平衡能力,对孩子的运动综合能力效果明显。

  3、走马路牙子。能够培养孩子对平衡的控制能力和协调能力。当孩子能够在马路牙子上快速行走,健步如飞而且不掉下来的时候,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动作能力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4、倒数:纠正孩子注意不集中的问题,提高孩子的听觉分辨能力。对于听觉能力较弱的孩子,可以采取跟孩子一起倒数的方法,以游戏的心态,全家人一起玩倒数的游戏,这个好玩而且简单的游戏能逐渐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进步,一定要给予鼓励,这个游戏时间可以每次三五分钟。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持续时间长一些。5、绕口令。能培养孩子的听觉分辨力,使口腔舌头等肌肉群更加灵活,使孩子吐字清晰。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孩子在玩耍的时候发现孩子对于某类事情的兴趣和倾向性,对于语言能力方面,男孩子要比女孩子弱一些,因此在孩子5、6岁的时候,教孩子学习绕口令对孩子今后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非常大的好处。6、剪纸。培养手眼协调能力。同时增加孩子的动知觉能力和视知觉能力。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剪纸的时候,先让孩子用笔将剪纸的图案照着画一遍,之后再剪,6、7岁的孩子如果能画得很好剪得很匀净,那么孩子的手眼配合就非常好了。如果孩子比较小,可以从撕纸开始,通过孩子指尖的锻炼,对大脑的也有好的影响。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坚持下来。过一段时间,跟孩子过去进行比较,家长一定能够看到孩子的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