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数学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9:04:09

说两句

  家长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小学各学科中,数学是最容易拉成绩的,各知识点的连贯性要求也很高。极有可能出现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情况。所以,我从乐乐4岁左右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对数字的兴趣,这一点也得到了家庭其他成员的认同。

  持续引导,方法得当

  如何引导孩子对数字的兴趣,这就要求家长善于观察孩子的行为习惯,见缝插针的持续引导,千万不可揠苗助长,在孩子没有学习兴趣的时候千万不要硬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兴趣的养成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以下举几个我生活中的小例子,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扑克牌的世界

  有一段时间,乐乐对扑克牌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就开始陪他打扑克,并且不断开发新的游戏方法,在这里介绍几种我们常玩的扑克游戏:

  1、数字接龙(俗称接竹竿),出现同样的牌以后就可以把前面的牌收走,最后看谁收的牌最多,熟练了以后我开始不断增加难度,首先是时间限制,缩短孩子的观察时间,刚开始是3秒钟,慢慢的2秒,1秒,有时他会因为错过收牌机会而懊恼,有时也会因迅速收牌而手舞足蹈,当然,我也会刻意的出现一些小失误而激发孩子的斗志。接下来就不止要求数字相同,还要求花色相同才能收牌(这就需要用两副牌了)。这种游戏大概玩了一年多,后来孩子大了就不喜欢了。

  2、记牌。刚开始是4张牌,看过以后盖上去,让孩子猜指定牌的点数、花色,后来乐乐逐渐发展到可以记下9张、10张牌的位置,有时我还会在盖上牌以后变换各牌的顺序,刚开始是两张,后来逐渐发展到3张、4张。

  3、找牌。我会把50张牌摆好,找一个裁判随机叫牌,然后我们两个比赛看谁先找到裁判说的这张牌。

  4、用扑克牌摆竖式进行运算。乐乐小学以前就已经能熟练掌握100以内不进位的加减运算我觉得和这个游戏有一定的关系。

  5、孩子理解能力能够达到了以后也会和我们一起玩斗地主,50k等,但这些我就不建议引导学习了,总觉得教孩子打扑克有点不务正业。

  以上这些游戏在乐乐4-6岁期间我们经常变着花样玩,大概一周至少都会玩上一两次扑克牌游戏,孩子的兴趣也是时大时小,这关键看家长有没有耐心持续的引导孩子,这就需要家长发扬钉子精神,把孩子的兴趣调动起来,然后引导过来。其实很多家长都知道这些方法,但是却很少有坚持下来的。

  车牌号的pk

  我们在出行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也会玩一些记车牌游戏。刚开始乐乐兴致不高,可是我并没有放弃,不断创新游戏方法,十次里面哪怕只一次孩子愿意跟你玩记车牌游戏那就算成功。

  我们刚开始只是简单地记车牌,后来学会加减运算后我们还会比赛从众多车牌中找到数值之和最大的车牌。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我还创造了车牌pk大赛,就是给众多车牌的战斗值排顺序,哪个的数字最大哪个战斗力最强,以此类推进行车牌战斗力排名。

  除了车牌我们还会比赛找数字,道路上标牌标志,广告上的电话号码等等。

  这些游戏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很多欢乐,由于激励得当,孩子也不会觉得累,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

  以上的一些方法其目的是就是要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有了兴趣就能事半功倍,其实兴趣是培养出来的。有些家长可能会说,这样孩子会不会太累了,孩子还不到学这些的时候云云,可是我认为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在游戏中就完成了学习。而且乐乐由于从小运算能力就比较强,得到了很多亲友的称赞,树立了很强的自信心,很多时候他甚至自己主动要求玩一些数字游戏,比如我们现在经常玩的九宫格游戏,数字解密游戏等,反倒是我要经常提醒他玩的时间太长了对眼睛不好需要休息。需要强调一点,我们从来不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家长需要做的只是在合适的时候以合适的方法引导孩子,并进行心理暗示,那就是:宝贝儿!你很擅长这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